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

中山大學外文系學生莊皓鈞(左1)說,李眉蓁1人不代表所有中山人,(記者黃旭磊攝)

李眉蓁論文門令人嘆為觀止,抄襲四頁變成幾乎整本複製貼上,替她緩頰者滿臉豆花。「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到底是怎麼寫出來的碩士論文?輿論洶洶,李眉蓁昨天不得不宣布:放棄中山大學在職碩士班學位。罷韓之後,補選二次傷害,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如果「李眉蓁不受控了」,江啟臣與國民黨的好戲可能才要上演。

Wecare高雄志工整理比對出李眉蓁論文抄襲頁次對照表。(Wecare高雄提供、記者王榮祥翻攝)

李眉蓁論文門,受傷害的不只政治人物,中山大學的聲譽、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的專業,全部進了絞肉機。這麼明顯的抄襲或盜版,竟然發生在南台灣首屈一指的國立大學,應有的把關程序也完全失效,這是制度漏洞還是人謀不臧?中大、學生與校友,蒙受不明之冤,情何以堪!中大有學生挺身而出,發起連署,要求學校撤查,若抄襲屬實,應立即撤銷學位。

罷韓之後,補選二次傷害,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如果「李眉蓁不受控了」,江啟臣與國民黨的好戲可能才要上演。(資料照)

令人訝異的是,論文門已進入中山大學的學術倫理審查機制,國民黨、民眾黨還想轉移焦點,牽扯蔡英文、陳其邁的論文。這就好比,自己闖紅燈被抓了,卻指責警察為什麼不抓別人?這種歪理,簡直把違反學術倫理的人,當作誤闖叢林的小白兔,這是什麼進步價值?有道是,詐騙犯不會因為退錢就沒有罪,竊盜被發現而放棄贓物無法自證清白。

李眉蓁論文門,在學術界與社會上,都沒什麼同情的聲音,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主角被指控的初步反應,從未承認自己的錯誤,也未向母校、師長與民眾道歉。反倒是,宛如把責任都推給別人,口口聲聲依照中山大學正常程序畢業。言下之意,關鍵不在她抄襲或盜版,而是母校沒有盡責發現抄襲或盜版!這不是在終結母校、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的學術生命嗎?

話說回來,中山大學、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都是無辜的嗎?恐怕也未必!這麼說,無意突出貶抑他們,而是呼籲大家面對高教機構近年來的通病。為了張羅學校經費,為了拉攏政商關係,有些高教機構大開方便之門,開設在職專班學位課程,以便政治人物洗學歷,這種公關不獨中大有之。而利用此捷徑者,是否盡到學生本分?論文是否親力親為?難免令人起疑。

論文門爆發以來,李眉蓁的初步反應,彷彿是錯不在己。但放棄中山大學在職碩士班學位顯示,在輿論壓力之下她也只好默認。也許,她相信此一現象十分普遍,所以不平地認為是選舉把小題大做。如果是後者,那就不只是政壇的危機,甚而也是學界的危機了。為什麼高教機構,將學術專業置之腦後,利益交換般為政治人物服務?這是威權時代學術為政治服務的後遺症?還是以大學自治之名,以公共資源謀求私利?

洗學歷,擴大來看,共犯結構牽涉甚廣。政治人物追求文憑裝飾,當然是投選民之所好,這就意味著我們的社會,要求一個人的文憑,勝過真才實學,這樣的形式主義,便是自欺欺人的溫床。多年來,國民兩黨執政,迷信博士學官,而他們當中不少人不知民間疾苦,政策制定完全不接地氣,也往往令人咋舌。假使李眉蓁論文門可以稍減文憑主義歪風,也算是功德一件。

現行「學位授予法」並無所謂的自我放棄學位。李眉蓁論文門的處置,終歸要回到中山大學依法行政。其實,李眉蓁無所謂放棄國立中山大學在職碩士班學位問題,只有誠信破產而放棄市長補選候選人資格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民眾黨輕放李眉蓁、牽拖蔡英文與陳其邁,卻忘了最高學府校長管中閔論文門;而不久前猛打倫敦政經學院認證的博士論文者,現在對昭然若揭的論文門反而不置一詞。凡此,都不禁令人有政壇與學界互相感染之慨,這就難怪「李眉蓁們」之心存僥倖、天下文章一大抄了。

至於整起事件,心裡最苦的當數國民黨、江啟臣。李眉蓁完成登記、抽籤,無法復刻當年「換柱」故事,歹戲只好拖棚。議長補選候選人曾麗燕、前議長遺孀林絲娛,陪同李眉蓁出面道歉,地方連線一字排開,黨中央也無法強龍壓地頭蛇,但是選舉結果江啟臣又必須概括承受。有志改變的黨主席,受命於危難之間,九二共識,買辦文化,想改也改不了,高雄市長罷免、補選,使不上力卻必須負責。這位博士主席,學位論文應該沒有疑問,萬一敗在別人的論文門,只能說是「此天亡我也,非戰之罪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