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迫切需要自救運動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中國隊」或「美國隊」,這是二○○○年首度在野便擺在國民黨面前的選擇。該黨的內部爭議,始終聚焦於中國政策而上演,一方面是一中意識形態的拉扯,一方面是民主價值的堅持或放棄。二○○五以來,國共之間,只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其間毫無民主空間,兩岸人民的意志也遭排除,該黨在「後李登輝時代」空間迷向至今,時代正在考驗國民黨的未來領導人。

突圍,需要民主的論述與行動。在民主台灣,國民黨口口聲聲講民主,尤其擅長利用法治來維護權益,轉型正義、黨產歸零,司法訴訟在所不惜。國民黨很幸運,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人民團體在法律保護傘之下,不必像威權統治那樣,異議份子被迫害就是日常。怪的是,在台灣講民主,又疏於傾聽人民心聲,因而在民主選舉每況愈下。

二十年前後,從完全執政到完全在野,民意基礎為何大幅縮水,國民黨必須反求諸己。二○一六至二○二○,人民給了國民黨二○一八的機會,但是該黨未能正確解讀民意,濫用想像中的空白支票,結果一月十一日、六月六日人民又把權力收回去。主權在民,逆之者敗。

在台灣,國民黨不時張開民主保護傘,但面對中國,卻如寒蟬噤口不言民主,甘用一黨專政的關鍵詞來思考兩岸關係,「民主統一」成為公開的禁忌。此所以,九二共識也好,一中各表也好,和平統一也好,都成了未經民主辯證的抽象概念。此所以,國共奢談共識,西藏僧侶自焚、新疆再教育營、宗教無差別迫害、清除低端人口、逮捕維權律師、公民記者被失蹤、武漢肺炎吹哨醫師被悔改、銅鑼灣書店事件、香港送中法案、港版國安法,遑論台灣人民李明哲等被認罪,從來沒有出現在國共的對話領域。向一黨專政磕頭,換來台灣人民漸失信任,國民黨再不改弦易轍,台灣人民便不會回頭。

連胡會到馬習會,一次接一次的死亡之吻,注入中國夢病毒之後,國民黨頓失民主活力,崇拜專制暴力,買辦穿梭兩岸謀取私利,兩蔣的堅守民主陣容、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在他們眼中成了歷史的灰燼,遑論民主先生李登輝遭到黨史清洗。連戰、馬英九等黨國老人,血液裡沒有民主的基因,但年輕世代都是民主之子,這種世代鴻溝即將決定國民黨的生死存亡。該黨的有識之士,如果還在意國民黨何去何從,就得掙脫家父長陰影,帶領年輕世代迎向主流民意。

回歸民主,堪稱國民黨的救贖。在台灣,接地氣。對中國,有為有守,也可以將香港情勢連結起來。再者,國際逐漸形成的促使中國改變的氣候,如果國民黨被排除在台灣這個民主燈塔守門人的名單之外,勢必會進一步傷害其在台灣民主現場的角色。而隨著中國增加力道孤立、武嚇台灣,民主國家挺台灣行動益形清晰,國民黨自棄普世價值將進退兩難,並提前失去與未來民主中國對話的機會。至於國民黨內部,買辦集團死抱既得利益,必然在內部壓抑草根民主,一如將九二共識當作神主牌,把國民黨當作利益交換工具,年輕黨員在這個結構裡面,只能注定被支配,毫無政治前景可言。近年來,國民黨與年輕人相斥,殊堪警惕。

北京巴不得國民黨迷失方向,而美中較勁是兩岸的顯影。龐皮歐提到:「美國民主黨、共和黨黨魁都在應對中國威脅,這是一個歷史時刻。」在這樣的歷史時刻,國民黨若仍選擇「中國隊」,是要傳達什麼樣的「親美和中」訊息?兩蔣時代即使威權統治,民主口號依舊響徹雲霄,用意就是配合民主戰略,爭取美國支持台灣與國民黨政權。連馬路線,皈依「中國隊」,乖離「台灣隊」與「美國隊」。正因如此,華府對台灣的砝碼,逐漸移向本土勢力。二○一二,馬英九尚未向終統暴衝,華府仍支持他連任,而對小英保持距離;但馬英九連任後,立刻圖窮匕現,引起華府保持警戒,從而在二○一六轉為支持主張維持現狀的小英。近兩年,華府的兩岸話語,更越來越少提及國民黨。此一轉折,深值江啟臣、朱立倫、侯友宜等務實改革派省思。重整民主旗幟,才能在螺旋下墜的困境殺出重圍,這是國民黨迫切需要的自救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