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請願歌 自治歌

■ 蔡百銓

日前林太崴先生在三重跳蚤市場,意外發現一九三二年鄧雨賢灌製的七十八轉唱片《大稻埕行進曲》。鄧雨賢歌曲膾炙人口,《望春風》與《雨夜花》、《四季紅》等歷久不衰,有些曲子甚至譯為日文。然而日本時代一些歌曲已成絕響,雖然深具歷史意義,卻不具備商業價值,有待官方機構資助,才能原音重現,再展風華,例如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有關的幾首歌曲。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是日本時代台灣最波瀾壯闊、影響最深遠的政治與社會運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歌》應該是其主題曲,可能是陳虛谷作詞的(待考),歌詞首句「世界和平新紀元,歐風美雨,思想波瀾,自由平等重人權」,即使放在標榜「人權立國」的今天,毫不遜色。如今詞曲健在,但是有誰聽過?

蔡培火作曲填詞的《台灣自治歌》與《咱台灣》更是充滿傳奇色彩。一九二三年蔡培火加入文化協會,協助推動「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因違反「治安警察法」遭逮捕(治警事件),在獄中寫出《台灣自治歌》。歌詞「阮是開拓者,不是憨奴才。台灣全島快自治,公事阮掌才應該」,如把「自治」改為「自決」,更可打動人心。

蔡培火《咱台灣》(一九二九)唱道「台灣,台灣,咱台灣!海真闊,山真昂…太平洋上和平村」,提醒我們台灣是海洋國家;「美麗島是寶庫…東洋瑞士穩當成」,指出建國理念。當時「文化協會」舉辦活動,經常高唱這首歌,群眾忘情高喊:「咱台灣人…」。終戰後,蔡瑞月從日本學成歸國,就在船上以《咱台灣》創作現代舞「咱愛咱台灣」。如今海外台僑聚會經常唱這首歌,林義雄「公投促進會」也以此歌當作會歌。賴淳彥著《蔡培火的詩曲及彼個時代》收集蔡培火三十首歌曲/歌詞,包括《白話字歌》與《美台團團歌》、《霧峰一新會會歌》在內。但願有心人士促成,讓這些歌曲從時空隧道復活。(作者為真理大學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