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注意陳其邁的熊出沒。

為了這場補選,陳其邁準備了很久,若問,三人之中有誰早早就為競選高雄市長而下足工夫、做足準備、全力以赴?答案不作第二人想,就是阿邁。(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莊榮宏

腦筋急轉彎,猜四字成語,謎題是:熊出沒,注意!

熊的英文是BEAR,發音如「備而」,那句成語就是「有『備而』來」。

高雄市長補選具有「三二一」的物理結構:三人參選,二個姿勢,一種選擇;先談姿勢。

第一個姿勢正是「有備而來」。

為了這場補選,陳其邁準備了很久,若問,三人之中有誰早早就為競選高雄市長而下足工夫、做足準備、全力以赴?答案不作第二人想,就是阿邁。

另一個姿勢是「有叫才來」。

國民黨的李眉蓁是在議員同志的錯愕聲中,被黨中央「叫」她上陣。親民黨的吳益政是因民眾黨等不到藍白合,只好「叫」他代打。兩人都是臨時被叫來,與阿邁不同,他倆本來都沒有想選高雄市長。

一種選擇,就是這場補選,高雄市民究竟是要選擇「有備而來」的?還是選擇「有叫才來」的?是要選擇「一生懸命」的?還是選擇「一時起意」的?

對三方陣營而言,這場補選的每一張選票都意義重大,可說是「張張計較」。

三人參選,只有一人當選:陳其邁此役不只志在「必得」,更須「多得」,得票數必須衝高,才能和罷韓投出令人跌破眼鏡的票數相呼應,不但要贏,更要贏得漂亮。

三人參選,會有兩人落選:對政黨而言,此役絕對不能墊底,墊底不只奇恥大辱,更打擊政黨的未來發展。所以別輕忽二、三名之間的競爭,激烈程度可能超出預期,陳其邁的競選民調若一路領先,藍白之間就難免殺聲震天了。

這一局的三腳督是暖男、倩女和傭兵。

昔日高雄市長選戰失利後,暖男今日戰法不再佛系,認真程度直逼墨家:天天「摩頂放踵」,席不暇暖。

表面看,陳其邁選情最有利,其實壓力最大,因為他輸不得,但看來他保持冷靜,一等對手浮出檯面,他就呼籲來場「君子之爭」,這很符合高雄人此時心境的期待,畢竟對於惡意選舉伎倆和吹牛政治口水,大家已經厭倦了。

國民黨卻喊出「拒絕回收」陳其邁,這起手式太攻擊性,把自家框進政黨惡鬥的套路,極不討喜,悖離高雄人的此刻心境,且遲早自食惡果,下屆總統選戰若推出朱立倫,則「拒絕回收」這句話將被加倍奉還。

民眾黨倒是不愧本色,黨主席柯文哲就曾是史上最大隻傭兵,如今找傭兵代打毫無違和感;但找傭兵也暴露出無將可用的困境,這是柯白黨的宿命,它將繼續四處借人頭來用,而國民黨和親民黨將是倒楣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