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柯文哲「人在福中不知福」

記者莊榮宏

柯文哲日前在台北市議會總質詢時,被議員問到他的民調滿意度長期低落,柯竟然怪罪市民,說「人在福中不知福」。

正常的縣市首長會回答「虛心接受」或「努力改進」,這是基於孟子.離婁篇所主張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自己做的若不被別人接受,就反省自己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好。

柯文哲畢竟不是常人,只有他敢「行有不得,反怪市民」,這使人想起論語.衛靈公篇: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意思是:君子嚴格要求自己,而小人嚴厲要求別人。柯屬於哪一種人,讓大家自由評斷。

關於那句話,柯文哲後來承認「失言」;柯失言已非一兩次,就來談談「失言」。

失言,是不假思索,憑直覺反應而脫口說出的話,這種話通常是真心話,它反映一個人的意識、情感和想法,可說是「由衷之言」,所以柯的失言,絲毫沒有減損他說這句話的初衷,他是真心這麼認為;對人格定型的老人而言,這種心態是終生難改的。

柯當首都市長後閱歷豐富,已非「政治素人」,早就不再享有失言的豁免權,但他不自知,一旦失言而被報導,他就怪罪別人。

這麼說,是有憑據的。

去年十月,柯文哲以台灣民眾黨主席身分,陪同立委候選人拜票,在台中永興宮喝茶時,宮廟幹部讚他體力好,問他有沒有吃什麼「好料的」?

柯回答,他騎一日雙塔,沒吃什麼好料的,「吃安,安非他命」。

在場記者只是如實報導,柯竟惱羞成怒,斥責媒體「有目的」;民眾黨發言人林珍羽還發聲明,指吸安是柯文哲的「趣味談話」。但吸安就是吸毒,吸毒怎會趣味?林珍羽還誣指媒體影射、誤導,連媒體的創辦人都被她指名道姓揪出來侮辱。

說了就錯,錯了就賴,賴不過就翻臉,這就是柯和民眾黨。

針對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想和國民黨合作,但國民黨吃了秤砣鐵了心,寧可光榮一戰,也不願和柯「藍白合」。

「藍白合」的可能性,其實是毀在柯文哲手裡。

凡政黨合作,須建立在「利益」和「誠意」的雙重基礎,缺一不可;但不久前,民眾黨才對國民黨挖牆腳,把謝立功挖去當秘書長,現在卻要談合作,這算什麼誠意?

再看過去,「綠白合」的結局,是民進黨像免洗筷被柯文哲用完就丟棄;「橘白合」的下場,是親民黨被掏空、戰將被柯收編;「郭柯合」的過程,郭台銘也留下不甚愉快的經驗。柯宛如「笑傲江湖」裡日月神教的任我行,擅長用吸星大法吸乾別人的內力,鑑往知來,國民黨豈能沒有戒心?

政治還是要講誠信,太多的權謀心術和算計,總會被看破手腳;善良的台灣人已經給他很多機會,只可惜柯文哲「人在福中不知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