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亂經」以為更年期 5cm子宮頸腫瘤作祟

▲月經出血量變多導致嚴重貧血、頭暈,絕不是更年期亂經的問題,應儘快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劉復興)

文/劉復興

56歲的張女士(化名)這幾年來月經不但沒有停,反而三不五時出血,且出血量愈來愈多,但她總認為是更年期的關係,以為「亂經」是正常的現象,並不當一回事,直到最近又大量出血而昏倒,家人緊急將她送醫急診。

月經沒停還經常大出血 警訊

在急診室抽血的檢驗報告顯示嚴重貧血,血紅素只有5.5(女性正常值12-15g/dl)。婦科醫師檢查赫然發現一個約5公分大的子宮頸腫瘤在出血,切片結果證實為子宮頸癌。詢問張女士,才知道她已經20年沒做過抹片檢查。

多年來政府積極推廣30歲以上有性行為的婦女,每年可做一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20多年來,子宮頸癌死亡率減少了一半以上,但每年的抹片參與率仍偏低,只有4-5成;總是有一些符合條件的女性就是不肯做抹片檢查,結果子宮頸癌終於找上門來的例子屢見不鮮。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現在最方便易行的預防子宮頸癌篩檢工具,主要是採取子宮頸及陰道後壁的剝落細胞進行檢查,能夠顯示出子宮頸有無感染、發炎、異常細胞或是發生癌症的可能。

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機會就會提高。譬如子宮頸癌零期癌經過治療後,存活率幾乎可達100%。

過了更年期 仍應做抹片檢查

提醒已有性經驗的女性,無論年齡大小都需做定期的子宮頸抹片及身體檢查。尤其是過早即有性行為、多重性伴侶、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更需特別注意。

子宮頸抹片檢查沒有應受檢的年齡上限。即使過了更年期,也仍應做抹片檢查。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