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罷了!罷了!

二○一八年,以八十九萬票當選高雄市長的韓某,二○二○年六月六日,被以九十三萬九○九○票罷免,創下台灣自治史的紀錄。市民權的行使展現了真正的力量,這不只是對中國國民黨,也是對民主進步黨,更是對所有政治人物、政黨的警示:人民可以授予政治人物權力,也可以取消給予的授權。民主化之路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不只高雄,整個台灣,政治人物和市民都應該得到啟示。

韓某在罷免已成定局時,仍指控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對他進行國家隊的追殺,顯然他並未認錯、知恥,且過度牽扯。推動罷免案的是台灣基進黨、Wecare高雄、公民割草為主體的罷韓四君子—某種公共知識份子的典型。民進黨只是被以「綠」賦予屬性的代表力量。二○一八年,提名人選落敗,豈敢主導罷免行動,落人口實。相對於民進黨政治人物競選失敗,常以努力不夠,究責自己;中國國民黨人韓某,並未顯示一點點謙虛的認知。他應該對昔日不嫌他前科累累、不嫌他外來,投票給他的高雄市民,為辜負期待道歉。這讓台灣人想起,戰後歡迎「祖國」的歷史,在期待中受傷害的二二八。「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的口號,蔣介石都不能了,你韓某又算什麼?徒讓人作嘔!是高雄人罷免你,不是國家機器的制裁。

民主時代,民意之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以愛河為喻,更是貼切。韓某的囂俳無落魄的久,應驗了台灣俗語,是活生生的寫照。罷韓史無前例地成功,關鍵因素是他「政治背信」加「親共禍台」的惡形、惡狀。當選高雄市長未幾,中聯辦朝拜,吃碗內看碗外,肖想總統大位,忘了自己斤兩。在許多人眼中,只是一個會以膝蓋走路、賣傻裝瘋、打混打屁、空喙哺舌的政治王祿仔。面對議會荒腔走板,被高雄市民甚至原先支持者看破手腳時,只有被唾棄的路。韓某當選、被罷,創下兩個不可能的可能。罷了!罷了!不要以為人民好騙!

這甚至不是韓某第一次被啟動罷免,但這次罷免創造了歷史。高雄巿民曾經因為錯誤的選擇,感到痛苦,感到羞恥;但高雄市民展現了市民權的真正力量,重現政治榮光。韓某騙了高雄一局,但高雄人為台灣上了一課。台灣的政黨、政治人物,都應以此為鑑。面對罷韓結果,不知反思,仍歸咎他人、他黨,未能從中徹悟覺醒的政黨和政治人物,可以休矣!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