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碩博士招生銳減 學者建議減額3成

104到108學年研究所招生概況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攻讀國內研究所人數下降,招生掛零系所數加劇,有學者建議,整體名額降三成,針對重點領域擴大名額,也要鼓勵企業多聘博士。另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境外碩、博士生逐年增加,境外博士占比突破一成四,如何把優質外籍人才留在台灣,協助學研或產業發展,成為另一挑戰。

境外博士占比突破14%

教育部統計,一○四至一○八學年,碩士班總人數微幅減少二千多人,招生掛零班數從十八班增為卅五班。博士總數微降八百多人,招生掛零班數則居高不下、達四、五十班。博士班採招生名額管控,從六二六七名降為四八三六名,使註冊率從七成一回升至八成九。

統計也顯示,境外生人數逐年上升,如碩士從四千三百多人升至六千一百多人,博士班從二三五三人升至四○九七人。博士境外生比率更在一○八學年占比十四.四%創新高。

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觀察,研究生需考慮養家餬口,亦想發揮所長,但國內除半導體外,企業不聘博士,連政府也不關注博士學歷、只看高考,學生當然不讀。另有科系無資深正教授,教研品質須檢討,建議整體招生下修三成,讓系所存亡交付市場決定,教部則應找研究生研商出路發展。

政府應鼓勵企業多聘博士

前教育部次長、台北科大講座教授姚立德表示,少子女化導致大學少聘新教授,且除半導體等產業外,企業轉型也未跟上,無法提供博士工作機會。碩士則面臨與學士待遇差不多的情況。他呼籲國家投注高教,維持各領域菁英,可在大學增設研究機構聘博士人才,或鼓勵企業多聘博士來研發。

至於境外生增加,姚立德認為,應是高教發展趨勢,未來會更多,台灣應把優質外國人力留下,協助學研乃至產業技術發展。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將強化學生在學界及產業的發展機會,持續推動各項計畫(高教深耕、產學專案等),支持大學新聘教師、強化博士後產業鏈結。另提供產博研發專班一年廿萬元獎學金,或用高教深耕經費給博士每月一萬六千元等,並補助大學增設五加二產業培育能量,鼓勵跨領域發展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