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彰化師大校長郭艶光:駕馭AI 培育跨領域π型人才

電機博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校長郭艶光表示,因應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學校致力培育學生成為跨領域的「π型人才」,具備駕馭機器的能力,創造機器所不能替代的價值。 (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專訪

十二年國教一○八新課綱上路一個多學期,強調跨域選修、自主學習,更重視學生核心素養的養成。彰化師範大學是中部師資培育重鎮,身為電機博士專家的校長郭艶光強調,因應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各級學校都需要更致力培育學生成為跨領域的「π型人才」,創造機器所不能替代的價值。但他也憂心指出,目前台灣高等教育欠缺足夠資源,學生缺乏攻讀碩博士學位的動機,已造成研究所經營困境,政府也要協助大學發揮特色。

國教課綱跨領域 延伸到大學

台灣二○一九年進入十二年國教時代,新課綱去年八月上路;物理、電機跨領域專家、彰師大校長郭艶光指出,一○八課綱跳脫分數至上的框架,必修課減少、選修課增加,同時從以前舊課綱「知識」的傳授,變成要培養「核心素養」能力,希望學生能自主學習。

以高中「自然科學」為例,郭艶光說,自然科學領域必修減為十二個學分、選修卅二學分,學生可自由選修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課程,學生可多選讀喜歡的科目。

相關影音:校長對高等教育的期許

少子化、學生缺乏攻讀碩博士動機

跨領域學習是十二年國教的精神,郭艶光說,從國教延伸到大學端,彰化師大也強調,要訓練學生成為「π型人才」,擁有兩項以上跨領域的能力,包括加強重點核心產業人才培育課程、強化跨領域學習環境與教學、重視創意課程、實務製作與創客空間,更強調課程與產業連結。

不僅跨領域,彰師大是全台三所師大之一,最大特色是有附設彰師附工,更是師大與高職技職體系跨校合作,辦學發揮加乘作用。郭艶光說,彰師附工擁有校友會、家長會、文教基金會、獅子會,四會校友回饋母校,彰化師大也受惠,近年接獲從彰工校友捐款好幾千萬元挹注,兩校教學研究、產學合作、校友資源都相輔相成。

相關影音:彰化師大和高職體系的彰師附工資源互通

高教資源不足 盼教部協推特色

面對少子化,郭艶光則憂心直言,台灣高等教育存在大學同質化的隱憂,越來越多學校退場是難免的,而高等教育欠缺足夠資源,少子化與學生缺乏就讀碩博士學位的動機,更是目前研究所經營的難解困境,碩博士班辦學與招生有待努力。國立大學與師大如何協助教育部穩定台灣的高教基本更是當務之急,教育部目前推動深耕計畫方向是正確的,重要的是大學需建立特色。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日前公布二○二○年世界大學排名,彰化師大名列其中,學校近八年募款收入四億多元,挹注校園多項重大建設。尤其綠能風電商沃旭能源捐贈學校一座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已與台電併網,打造彰化師大寶山校園成為智慧微電網示範校園,就是希望開拓辦學特色;一○八學年整體註冊率,包括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進修學院碩士在職專班達九十六%,排名全國第十九,為歷年新高!

相關影音:師範師培學校畢業生出路

少子化和年金改革影響,教師甄試競爭激烈,彰化師大也未放棄師培特色,畢業生近三年平均七十七%出任正式教職和代理代課,畢業三年八成都有全職工作,教育與訓練類工作最多。在雇主滿意度調查上,彰化師大畢業生具有師範特質的素養優勢,工作態度和工作倫理表現突出。

郭艶光勉勵大學畢業生,「以終為始」設定人生目標,逐步養成能力,且要能以服務別人、為最多數人做最好的事為終生努力志向。

相關影音:校長對108新課綱的看法

相關影音:108新課綱課程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