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2030年的台灣

◎易思安(Ian Easton)

當美國海軍多艘船艦努力太從艦上群聚感染的驚魂中回神時,台灣的陸、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穩守第一島鏈。台灣從未如此意氣風發。(記者游太郎攝)

綜觀國際關係的悠長歷史,台灣從來不曾如同今時今日般舉足輕重,而且未來十年也將保持下去。

置身於這場百年一遇的公共衛生災難之中,我們非常難以設想未來的情況。不過,在每一次重大危機的晦暗陰影下,都隱藏著重塑這個世界的機遇。那樣的新世界會是什麼模樣?會比我們記憶中的舊世界更加光彩輝煌?或者,當眼前橫掃地表的死亡和經濟崩潰浪潮終於退去後,會呈現出有如惡夢般渾沌不明的景致?

美艦染疫 台灣三軍穩守第一島鏈

英國作家魯德亞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曾有一句名言:「毫無疑問,文字是人類所使用最強大的迷幻藥。」當未來的歷史學家撰述如今衝擊我們的事件時,他們會如何驅遣文字?那些文字將在我們心中激發出昂揚的喜悅與勝利,還是喚醒沉壓在心底的懊悔心情?

這個答案有一部分將取決於美國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是否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現在看來,他們比以前更有動力這麼做。

秉持自由、民主、透明的台灣政府,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上成績斐然,因而贏得紛至沓來的欣羨眼光。全世界所有國家終於開始明白,在外交上孤立台灣,只會自食惡果。

如今,那些走進華盛頓特區權力殿堂的人士,都透過煥然一新的眼神注視著台灣。他們看在眼裡的是,在美國醫療通訊網路慘遭中國共產黨駭客猛烈攻擊之際,台灣產製的晶片和台灣的網路專家正在為美國的國家安全貢獻心力。他們看在眼裡的是,台灣製造的口罩保護著美國總統和第一家庭,以及數以百萬計的尋常美國公民。他們看在眼裡的是,當美國海軍多艘船艦努力從艦上群聚感染的驚魂中回神時,台灣的陸、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穩守第一島鏈。台灣從未如此意氣風發。

迄今為止,在這場令人憂懼的疫情面前,沒有任何國家的表現和台灣一樣出色。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這正是美國在跨入二○二○年代之際,必須擁有的表現優異的友邦和夥伴。前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和資訊行動主管法內爾(James Fanell)早已洞燭機先,形容二○二○年代為「令人擔心的十年」(the decade of concern)。

美國民選領袖當前面臨的抉擇,將深具指標性意義。他們必須發揮睿智的治國才能,方能使國家從疫情大流行的殘局中重新屹立,並打造一個容許台灣奉獻自身經驗和能力,以避免下一場大災難的世界。這項任務刻不容緩。

台北成就愈是耀眼 北京愈顯難堪

中國共產黨對台灣的敵意和挑釁與日俱增。我們完全可以理解,習近平及其黨內徒眾不願意看到台灣繁榮昌盛,因為台北的成就愈是耀眼,北京揮之不去的陰影就愈大。兩相對照,北京在治理上駭人聽聞的失敗事例,就愈發顯得難堪。

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對台灣的挑釁未曾稍歇,包括嚴詞恫嚇、大規模軍事演訓、電子干擾和網路駭客攻擊等。中國當局違反事前協議,於返台的武漢包機安插未在台方優先名單上的乘客。中國空軍戰機也曾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其中一架甚至以雷達鎖定伴飛的台軍戰機,準備發射飛彈。中國甚至下令海上民兵快艇衝撞台灣海巡署巡防艇。以上所述均非個別事件,綜觀這類行徑,就是在傳達敵對意圖。

二○二○年五月一日,相當於美國中情局(CIA)的台灣國安局,局長邱國正在立法院報告備詢時指出,「在疫情趨緩後,北京當局為了宣洩內部壓力,可能將焦點從國內問題移轉到境外…因此,北京可能對台發動侵略、脅迫行徑。」現在,他的情報評估已經開始應驗。

隨著緊張態勢節節攀升,第四次台海危機恐怕會是可能的結局之一。儘管情勢令人不安,但此時更應該提高警覺,完全沒有必要畏怯。如同前三次台海危機,這類衝突將促使美國和台灣益發唇齒相依。川普政府已開始審慎地修復這層長期被忽視的外交關係。即使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瑟夫.拜登(Joseph Biden)在十一月的大選中勝出,他也可能會認同並延續這套深謀遠慮的政策。

未來十年 美台關係可望飛躍進展

我們也許即將抵達轉捩點。到了二○三○年,美台關係可能會進展到現在無法想像的地步。屆時,美國在台協會(AIT)的現址,或許會搖身一變成為美國駐台北大使館。我們有機會看到台灣外交官在新創立的國際組織裡,躊躇滿志地與美國同事並肩同行,而且獲准加入的成員都是民主國家。

到了二○三○年,美台自由貿易協定可望水到渠成,雙方或將設立多個雙邊工作小組,合作研發第六代行動通訊技術(6G)、生物醫學經濟和綠色能源。數千名美軍屆時可能會派駐台灣,美軍船艦和飛機也將定期造訪台灣的港口與機場,以確保戰略穩定。這些可能性均非無稽之談,有朝一日或將證明有其必要。

中國可能會威脅攻打台灣這個愛好和平的鄰國,甚至很快就會藉機滋事。然而,所有針對台灣的侵擾行徑,都將進一步敗壞北京政府早已昭彰的惡名,也勢必會進一步鞏固美國人民逐漸凝聚的共識,即一個因為有幸接納台灣而受惠的國際社會,值得美國去重新打造。

易思安(Ian Easton)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資深主任、《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