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修民/台積電於美國打大聯盟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發出正式聲明,歡迎台積電赴美設廠,指此一歷史性投資案也強化了美國和台灣的關係。(法新社)

林修民/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台積電於本(二○二○)年五月十五日宣布在與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和其支持下,有意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彭博檔案照)

台積電於本(二○二○)年五月十五日宣布在與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和其支持下,有意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此座將採用台積公司的五奈米製程技術生產半導體晶片,規劃月產能為二萬片晶圓,將直接創造超過一千六百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並間接創造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中上千個工作機會。該晶圓廠將於二○二一年動工,於二○二四年開始量產。雖然台積電在美國早已有座晶圓廠,但由於其已快二十年,在半導體日新月異時代早已跟不上最新變化,故此建案為台灣首次在美國矽谷周邊新建大型投資案,與世界最先進的業者搶奪國際最頂尖的人才,除了有象徵台美利益更進一步之外,也象徵台灣有能力且願意帶領國際半導體研究成長。

企業經營的重點在於提升價值絕非降低成本

某些分析師著眼於美國設廠較於其他地區成本高出許多,進而得到美國設廠弊大於利的結論,從財務報表等短期績效而言的確如此,但企業經營本務從來不僅止降低成本。此經營理念不只存在商學院教科書,台積電張創辦人早已在許多場合重申,如在交大一九九八年開設的EMBA課程當中,張創辦人在課程上中推崇彼得杜拉克所言,分析師不能只從營收、成本等數字著眼,好像只是在比較各種賺錢機器的效果。

事實上,台積電之所以可以從草創落落國際大廠四至五代的差距,追至最前緣平起平坐,就是台積電從來不以短期數字績效做為其經營的決策,在台積電發展歷史上此類策略規劃處處可見,而且只看短期甚至當沖的效益也不是長期持有股東所樂見之經營模式。

台積電經營策略首重延續摩爾定律

台積電目前最大的經營風險不在於製造成本多寡,而是摩爾定律還可以繼續延續多久? 一旦摩爾定律死亡,台積電目前領先的優勢將蕩然無存。事實上,過去數十年引領摩爾定律的矽半導體目前正面臨空前的挑戰。2D NAND早在二十奈米就已經遇到瓶頸,而DRAM因為電容體積也在目前十奈米左右努力中,邏輯電路則是目前透過新電路元件技巧如FINFET、GAA試著繼續延長摩爾定律壽命。

因此,全世界科學家工程師正找尋不同的材料、製造方式,如碳化矽等為了延續摩爾定律,而美國西岸正是此類基礎研究最優秀人才聚集之處。

台積電最近幾年雖陸續引進許多外籍優秀人才來台灣效力,但目前其研發主力仍是以本土為主。由於台積電已經沒有前例路徑可追尋,所有新的研發皆在探索人類未知的旅途,所需的博士專家人力非台灣本土可自行供應,在美國設廠剛好可解決其人才不足的問題,而國外專家的加入同時也可激勵本土專家一起成長。

進入次奈米世界,製程、元件、電路三者需緊密結合

目前積體電路過程中,製程、元件、電路早已非各自獨立,研發設計人員也不能不懂量產製造過程,而且台積電每代開發新製程技術都需先與EDA供應商Cadence、Synopsys或是電路商ARM等合作,進入一奈米世界這種結合解決問題只會更多不會更少,美國亞利桑那州靠近南加州,不只台積電客戶,上述合作夥伴皆在附近,可加速客戶開發新製程產品時間,在美國設廠成本雖高,但對於Time to Market卻有助益。

五奈米做為新廠量產技術為合理做法

按照台積電Roadmap,三奈米需要至二○二二下半年才能量產,而美國新廠卻已於二○二一年初開工,做為全新廠的技術只能拿最可靠成熟的技術來試產,以排除是否是機台或是其他問題造成良率不足。二○二四年在美國新廠量產的五奈米技術雖非台灣最頂尖的三奈米技術,但做為美國軍方或是工業客戶的需求卻已綽綽有餘,無怪乎南韓媒體開始擔心這座台積電新廠會搶走三星在美國的客戶。

美中貿易戰核心為立憲價值核心取捨

筆者已撰文(https://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7601)描述美中貿易戰只是表面,真正問題來自雙方立憲價值不同,透過科技融入人類生活打破之前互不牽涉的界線產生的問題。雙方的爭點源自於權力分立與權力集中,更深究核心而言,雙方爭點皆來源自究竟司法獨立抑或司法可為某組織服務?此爭點筆者認為尚無解法,企業得自行取捨其如何自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