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高職商科式微 教團建議動態調整教學

統測商管群歷年報考人數變化

學生偏好餐旅、設計加上升學主義

歷年高中職商管群學生數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高職商科群學生萎縮、統測商管群報考人數也遞減,高職校長嘆學生不愛商管課程,偏好餐旅、設計,只能貼近招生市場。教團則分析國內中小企業盛行到式微,影響商業人才培育,建議商學教育隨時代動態調整。

統測報考商管群 從4萬多人滑落到1.7萬人

教育部統計,高中職商管群學生數在一○○學年有三千多班、達十二萬多人,一○八學年僅剩一千八百多班、五萬七千多人;歷年統測的商管群報考,九十七學年起由商管群四萬多人稱霸,一○五學年被餐旅群超越,如今剩一萬七千多人報考,在在顯示下滑趨勢。

新北市樹人家商校長徐卿瑞表示,近五年高職類商管群科沒落,與學生不選讀有關,因課程內容與社會脫節,也不如餐旅科、設計科等生活化。此外,早期高職商科畢業能考農會、郵局等,如今都要求大專學歷,也使各校趨向開設招生容易的群科。以樹人家商為例,餐飲、美容科一班可招收五十人,商管科僅卅人,若持續下滑,未來校名中的「商業」是否存在都未知。

全教總高中委員會主委何孟軒則表示,高職商科式微也不脫社會「重高中、輕高職」印象。加上商管群學習以通才教育為主體,學生樣樣通,卻樣樣不精,相對於近年趨向專才技能科系,高職生傾向證照專業,也是商科不振因素之一。

同時身兼商業職業教育學會理事的徐卿瑞說,過去學會舉辦商業類、商用英語類檢定,一次六萬人報考,如今剩三萬多人,重點仍是高職類科的證照被取代,未來傾向轉型,如商用英文改為專業英文檢定,與學者戴建耘、新北市教育局等合作,推動職業類科英文檢定,效果更佳。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新北高工教師黃耀南則細數,早年台灣中小企業盛行,高職商科畢業可到小公司當會計,如今因電腦化而不再,是產業與人才需求轉變。廿多年前,商科新設資料處理科而盛行,現在也人才過剩。但各行各業都有初階、中階、高階人才需求,商管類的金融、消費等知識,仍是必須存在的專業技術,決策者需思考台灣優勢來規劃,高職端教育則因一○八課綱啟動,確實可更貼近生活,相信商管教育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