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審判制論辯 許玉秀、蔡碧仲火爆對槓

整理:記者吳政峰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人民參與司法審判應採參審或陪審制,法界意見不一,不同的草案版本仍在立法院審議中。這個議題昨在一場公聽會上爆出火氣,前大法官許玉秀連轟司法院與藍綠陣營,她批司法院沒有充分說明,就拿參審制草案來騙立委,也轟國民黨版本「還想不想要年輕人的票」,以及「民進黨到現在,還不知道二○一八年怎麼輸的」。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則回擊,不要把這裡當法學教室,可以接受批評,但尊嚴不能被踐踏。

參審或陪審舉辦公聽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對於何種審判制度最適合我國國民參與,昨天舉行公聽會。許玉秀認為參審、陪審哪個制度好,試了才知道,質疑司法院為何不合併試行?但若是先試行一個,應是陪審制。許批評政府官員態度傲慢,並轟司法院、國民黨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

許玉秀表示,她對國民黨竟提出一個比誰都還要保守的版本非常失望,「你們到底還要不要年輕人的票…推出這麼一個退步版本」。對於司法院草案,她說,用這樣簡單、沒有很清楚的東西就要來騙立委,「我納稅讓你們這樣子花,非常不甘心」;對於民進黨,則批到現在還不知道二○一八年選舉怎麼輸的。

蔡碧仲則回應說,許大法官、陪審團協會一直強調官員傲慢,連續兩場的公聽會他和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都坐在這裡,讓兩端儘量辯論,給予指教;支持陪審制的專家學者批評參審制會產生權威效應,他今天在立法院也感受到了權威效應,權威效應是存在每一個專業領域,並非罪大惡極的事。

蔡說,或許妳認為我們膚淺、沒做功課,妳可以義正辭嚴,但理直也不要氣壯,不要把這裡當法學教室,在座每一位法律人,最起碼都有三十年以上在朝在野經驗,不講不代表不懂,我們認為提出的妥協方案是可行的,挑出一個最適合人民的制度。蔡認為有人支持參審,有人鍾情陪審,這沒有是或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