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姜皇池/參與世衛活動,莫陷入迷思

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檔案照)

姜皇池/台大國際法教授

台灣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努力呼喊參與WHO活動以來,從未曾有如今年般的「樂觀榮景」。然在此一片樂觀中,仍需提醒國人:不僅不能有太高期待,甚或必須審慎。(歐新社檔案照)

台灣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努力呼喊參與WHO活動以來,從未曾有如今年般的「樂觀榮景」,美日相繼強力呼籲應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而台灣在去年十二月底呼籲WHO秘書處注意中國有人傳人的肺炎疾病電郵,亦被引用作為WHO怠忽職守的證據,加上台灣在此波面對新冠病毒的傑出表現,更讓台灣對世界可有所貢獻,在在提高台灣參與WHO的正當性。一片大好情勢,國人亦高度期待,甚至希望能以台灣名稱參與。然在此一片樂觀中,吾人願再次扮演烏鴉角色,提醒國人:不僅不能有太高期待,甚或必須審慎。

首先,歐洲疫情並未完整控制,因此WHA大會今年改為線上視訊會議,此種會議形式,勢將壓縮議題討論時間,特別是針對如何防止新冠肺炎是重中之重的議題,台灣參與案有無討論機會,實在不容樂觀。

第二,目前所有支持台灣參與WHO活動之國家,均僅表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活動,此部分有嚴重風險必須避開。蓋從二○○九到二○一六年台灣即皆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然此種參與在國際法上非常清楚:是中國在二○○五年藉由與WHO秘書處簽署的備忘錄,讓「中國.台灣省」以觀察員參與,因此會有以下限制:(1)此種參與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基礎上;(2)台灣能否參加由中國決定;(3)台灣可參加何種WHO所舉辦的專業技術會議或數量,亦都由中國決定。

用淺顯的例子來解釋:二○○九到二○一六年以觀察員參與WHA,就好比台灣接受中國套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狗鍊在脖子上,當成中國的寵物犬,然後由中國牽著進入會場,寵物犬可吃什麼、吃多少,仍由控制狗鍊的主人決定,若寵物犬不聽話或讓主人不高興,則主人可減少食糧,甚或趕出會場,此亦是何以當新政府不願套此一狗鍊時,中國一變臉,台灣即無從再參與WHA大會。

現在中國與WHO秘書處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要求應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活動的呼聲紛至沓來,然吾人較擔心的是:假如中國微調目前全面封殺策略,而重新讓台灣恢復二○○九年模式,由中國與秘書處安排,再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一則讓友台勢力無從發揮;一則再把台灣參與重新完成掌控在手中。倘如此,則台灣恐難兩全。是以在此呼籲政府:料敵從寬,若果發生,則務必要拒絕此種「狗鍊參與安排」。另一方面,應當「超前部署」,在美日紛紛正式表態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之際,或盡力請求美日聯名提案:「邀請台灣成為WHA觀察員」。

審慎的專家或許會以為此一提案必然失敗,蓋檢視以往紀錄:當台灣參與問題提出時,都是直接遭到封殺,排除在議程外,縱使訴諸表決,希望至少將台灣參與問題列入大會議程進行討論,比如一九九七年大會表決,一二八票贊成不將台灣議題納入WHA議程,僅有十九票贊成(比當時我國的邦交國數目還少);二○○四年,即便美國積極表示支持台灣取得世衛觀察員資格,當年針對台灣參與問題前後經數小時辯論,投票結果仍是一三三票反對將台灣參與案納入WHA議程,僅有二十五國支持(包括二十三個邦交國與美日兩國),今年縱使美日正式表態,甚或說服美日聯合提案,恐亦難逃鎩羽。

究竟有多大支持力道,或許僅主政者能精確算出票數,吾人無從得知,然若能說服美日共同提案,則其成功機會必然比由我邦交國協助提案來得高,縱使仍然失敗,亦可彰顯:「台灣是否能參與世衛活動應由『會員國們』(Members)決定」,而不是由中國與秘書處在二○○五年所簽署備忘錄決定。從此出發,法律上可擺脫二○○九年前政府與中國所設定之牢籠:亦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參與由中國與秘書處安排決定,且台灣接受此一安排,而非國際社會其他成員決定」,法律意義重大。

總體而言,吾人以為:第一,參與WHO或WHA事實上並不如國內目前輿論所認定般的樂觀,雖從沒像今年這麼好過,但也絕非一路平川,立馬可待,國人或當有持久戰的預期;第二,不要以為能以觀察員參加就是好,觀察員有很多種,像二○○九到二○一六年的參與模式,不僅無益台灣的國際地位,反而是有害的,必須避免;第三,可能的話,須尋求美日進一步共同提案,並讓台灣得以大會決議案模式參與的觀察員與會,且需在提案中明白確定相關與參權益與稱謂。

民主社會的好處是可「群議畢收,眾思咸集」,國人似乎對今年WHA參與案有過度樂觀之虞,吾人看到轉機但亦看到危機,誠摯呼籲國人務必審慎且有耐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