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也許,一家書店的力量

香港銅鑼灣書店在台北重生,不料開幕前夕,書店老闆林榮基潑紅漆。(資料照)

香港銅鑼灣書店被迫離開香港,在台灣台北以台灣銅鑼灣書店重新開幕之前,傳出三個歹徒對書店老闆林榮基潑紅漆,騷擾、警告之意明顯。潑紅,早在李登輝身上發生,是一種暴力,具有象徵意味。原因是什麼?來自什麼力量? 台灣社會很清楚。其實,這也是一種病,某種專制主義的毒害。也是一種恐懼,獨裁者害怕自由的力量 ,害怕民主,引發的法外制裁作為,有藍有紅。

銅鑼灣書店在香港,包括林榮基在內,曾有多人在外國或中國被失蹤。林榮基還在二○一七年,獲頒瑞典安娜波利特科夫卡亞獎,顯示文明社會對出版的重視。早在反送中運動發生之前的打壓事象,也許是激發反送中抗爭的動能之一。銅鑼灣書店販售一些有關中共高層行止、秘辛,以及自由、民主思想書籍,不見容於中國當局,反映其中。

焚書、坑儒,早見於秦始皇。納粹德國希特勒,共產蘇聯的史達林,一樣血跡斑斑,右翼左翼的極權都一樣。中國共產黨鬧革命時,開設上海書店,就是為了傳播解放思想,但革命變成反革命,承襲的只是專制獨裁。會擔心被革命,顯示中國成王敗寇的歷史。蘇聯解體、東歐自由化的殷鑑應該造成不安。鐵幕不在了,但思想又豈是鐵幕阻隔得了?

一九八四年,情治單位頭子指令黑幫份子在美國殺害有美國公民身分的江南(劉宜良)事件,肇因於他不顧阻止,要出版蔣經國與章亞若婚外情史的著書,危害強人政治威信。結果,台灣的威權統治被美國要求改革,解嚴、民主加速推動。自由、民主,遠遠落後台灣的中國,仍以為可藉由控制人民思想,執萬世之政?標榜人民,實在不了解人民的歷史,也不相信世界文明的律則。

銅鑼灣書店從香港到台灣台北,台灣人集資支持,形成庇護力量。中國是什麼樣的國家?有關中國的著編書會開啟台灣人的視野,渴望民主的中國人也可以在台灣看看中國被掩藏的一面。高雄的大業,台南的南一,嘉義的開山,台中的中央,台北的文星,都曾經滋潤戰後台灣戒嚴時期成長各世代心靈,開拓台灣人思想視野,在那個時代甚至比現在的誠品書店更重要。台灣銅鑼灣書店有另一種意義,也許,一家書店會讓台灣人民更珍惜自己的國家,甚至影響中國人民,改變共產黨政權的統治。

(作者為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