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我們熟悉的世界將一去不返

台灣令人欽羨地挺過COVID-19的第一波大流行,表現超越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台灣的治理體系在面對危機時依然穩健,應對疫情的能力和效率贏得國際社會一致讚譽。圖為本月十四日慶祝台灣武漢肺炎零確診,圓山飯店牌樓燈光打出「ZERO」。(記者王藝菘攝)

◎何瑞恩(Ryan Hass)

台灣令人欽羨地挺過COVID-19的第一波大流行,表現超越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台灣的治理體系在面對危機時依然穩健,應對疫情的能力和效率贏得國際社會一致讚譽。而且,透過向美國和其他國家捐贈醫療器材,台灣人民的慷慨大度也博得舉世好評。

民主與威權體制優劣公投

遺憾的是,其他國家的境況不比台灣。感染這種冠狀病毒的確診和死亡病例持續暴增,已經讓世界各國不堪重負。正如全球思想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際政治評論員兼主播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注意到的,我們可能「正處於一系列連鎖危機的初始階段」。這場公共衛生危機將導致全球經濟衰退,進而引發國家違約,使其應對社會福利需求上升的能力捉襟見肘,諸如此類的負面效應將環環相扣、層出不窮。換句話說,武漢肺炎大流行將改變我們所熟知的世界。

最近幾週,許多分析家紛紛站出來,針對COVID-19疫情之後的世界會變成何種樣貌,發表自己的看法。對某些人來說,此刻將是判定民主與威權體制孰優孰劣的公民投票。有人警告,中國可能會利用當前美國國內陷入動盪的大好機會,削弱美國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也有人認為,這次大流行將為中國的國際聲譽留下永遠洗刷不掉的污點。

以史為鑑,從危機的迷霧中預測未來,往往不會有太大的前瞻性或解釋性價值。我認為,這個歷史教訓對於當前的危機也同樣適用。

我們都應該謙卑地面對這場危機的後果。然而,這並不表示我們可以對這場危機已經開始揭露的一些重大問題視而不見。就像一九三○和四○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及世界大戰一樣,這個時期最終也可能成為一個智識泉湧、百家爭鳴的時代,基於應對疫情大流行的迫切需求,催生出關於改革和復興的大膽創見。

我的祖父母在美國經歷過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這段經歷讓他們養成節儉的習慣。而對於在COVID-19肆虐期間成長的一代,這段經歷會對他們產生何種持久性的影響?是否會讓他們在與陌生人相處時變得提心吊膽?是否會改變包括娛樂、旅遊和體育活動在內的消費模式?

台灣經濟恐有重大影響

在總體經濟層面,COVID-19是否會加強各國對於國家級產業動員(籌組國家隊)的重視?若是如此,我們可能很快就會開始看到,相對於串聯跨境價值鏈所獲得的效率,我們將會更加強調彈性和自給自足。由於台灣是複雜全球價值鏈中間產品的供應者,這種轉變可能會對台灣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在全球層面,多邊機構是否能夠應對全球面臨的挑戰?初步結果似乎並不樂觀。聯合國一直積極鼓吹集體行動,但成效不彰。全球經濟持續下探,目前也看不到止跌回升的安全網。人們有理由擔心,一個弱化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是否有能力擊退保護主義勢力的進攻。而且,世界衛生組織(WHO)會確保台灣二三○○萬人民能夠及時獲得疫情相關資訊的希望,也愈來愈渺茫。倘若這些機構此刻被證明毫無價值,又將如何反制要求「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的呼聲?

而在社會層面,那些在危機期間進一步干預人民生活的政府,是否會退回到大流行前自我設定的偵防和監控水準?或者,這些政府會藉由公共安全的名義,使追蹤人民行動、監測人民健康成為一種新常態?

疫情導致兩岸緊張情勢加劇

這場危機也將為台灣帶來新的問題。疫情可能導致兩岸緊張情勢加劇。中國政府對台灣起初決定暫停醫療用品出口,以及公開將COVID-19稱為「武漢肺炎」的做法感到不滿。對於中國在危機期間處理兩岸關係的手法,台灣政府領袖也不乏怨言,其中最主要的是,北京當局以在世界衛生組織縱橫捭闔的外交績效為優先,將台灣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棄之不顧。

在美國,由於中國在病毒感染爆發之初隱匿疫情,怒火正持續高漲。這種憤怒情緒已開始透過呼籲美國對台灣展現更明確的支持來表達,包括做為讓中國付出代價的手段之一。

換句話說,這場危機揭露了一系列有關未來的新挑戰和新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目前還不得而知。然而,我們不能因為無法回答這些問題,而不去思考哪些型態的結果更為可取,我們現在又可以採取哪些行動,以便日後達成這類結果。此刻的我們正處於歷史的關鍵時刻。現在和今後幾個月所做的決定,都將對未來產生長遠的影響。

◎何瑞恩(Ryan Hass)

(作者何瑞恩為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