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產學鏈結 去年媒合八成二

台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技職教育著重產學鏈結,教育部陸續推動產學攜手、產業學院、產學碩博專班等,國際上則將新南向專班從各校媒合改為政府媒合,並與經濟部、勞動部合作,使人力媒合率增達八成二,對於科大端憂心教師受限法規難創新,教部則放寬教師可兼職新創公司董事等。

新南向專班改為政府媒合

教育部技職司表示,科大產學包含產學攜手、產業學院、產業碩、博士專班等,如企業與學校共同指導博士生,降低學用落差,也與經濟部、勞動部合作「重點產業及重大投資跨部會人力供需合作平台」,去年廠商需求七○一人,成功媒合五七六人,媒合率達八十二.一七%。

新南向產學國際專班則在一○六到一○八學年共招八四三八人,且一○七年起改政府對政府模式,如與印尼共同甄選優秀學子來台,至一○八學年已招二五五人,重質不重量以強化技職輸出。

但台北科大校長王錫福進一步建議,法令需更鬆綁,讓教師有誘因更趨近產業,不再有隔閡。技職司指出,科技部已修法提高公校研究人員的專利新設持股,從最高十%增為四十%;未兼行政職的教師也經修訂得兼任新創公司董事,而大學經同意後,可讓育成中心登記師生的新創公司,進行研發、銷售、營業等,促進新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