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防疫能量 技職不只「罩」得住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表示,技職體系具備務實與彈性。(資料照,龍華科大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技職發揮防疫能量,除口罩國家隊建功,科技大學尚有疫苗機器、電漿消毒等研發,製藥則具備合成學名藥能量,更培育第一線醫檢人力廿年,持續發揮產學研防疫能量。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表示,技職體系具備務實與彈性,如口罩國家隊的例子,便是將部分設備改裝,另做特定生產,除口罩外,龍華科大也因與美國生技公司CSBio合作,產學開發胜肽合成儀,可用於疫苗研發,美國總統川普甚至到該公司視察,CSBio特別寄信感謝台灣師生協助該設備的物聯網與自動化功能,更是台灣技職防疫的最佳見證。

研發醫材製藥、培育醫檢人力等

葛自祥說,過去SARS期間,校內師生便曾研發電漿技術來幫口罩殺菌,並取得相關專利,如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該技術重新獲得關注,甚至思考在手扶梯扶手處架設電漿消毒,應用廣泛。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郭俞麟等師生亦利用低溫常壓電漿技術,搭配機械手臂與自動化設備,創出口罩清潔台,僅花廿秒就能幫拋棄式口罩消毒、去異味,比電鍋蒸更好。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則說,台灣偏中小企業,製藥產業研發多在臨床第二期成功後,就將專利賣給國際大廠,主因是新藥從零到商品須花廿、卅年,藥廠無資金可燒,但台灣化學基礎強,藥廠具備很好的合成技術,強項更是「劑型設計」,只要取得授權,就能在本土合成學名藥,且藥廠資源整合就可很強,也是這波防疫上未來可發動的能量。

林志城還說,防疫英雄上更不可忘記「醫護基礎人力」,並非指醫生,而是第一線採檢的醫檢師、放射師、藥師等,辛苦之餘更是感染高風險,卻是技職體系廿年來培育的人力,平常多駐點在醫療、衛生院所,雖非工程、製藥類般有研發與產出,但必須珍惜與提供協助,否則世界廿年來已發生五次病毒瘟疫,若無法控制,工商經濟都免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