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和中」、「親美」更像零和遊戲了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聲稱,中國軍機繞台究竟是經過台灣「周邊空域」還是「侵犯領空」相差極大,不論美軍或共機經(繞)過台灣周邊空域,「法理上並不能算是對我國有顯著的挑釁意味」,要國防部不要誤導。大家一聽都感覺得到,此一論調很不台灣。美國在台海附近的軍事行動,乃是反制中國「有害通過」的平衡,美軍行動對台灣是有利的,跟中國對台灣的襲擾、恫嚇、針對性不可同日而語。

不分區立委的突兀言論,並非國民黨所言完全是個人言論,而是該黨的核心價值混淆所致。李登輝時代結束,連馬路線出台之後,疏離台灣的盟友美日,親近敵視台灣的中國,儼然顛覆了該黨以往的立場。台灣終止動員戡亂,不再高喊「反攻大陸」,但北京不滿台灣因民主化而背向統一,制訂了為軍事行動背書的「反分裂國家法」。馬英九執政八年,九二共識、兩岸一中,依舊阻止不了北京「以武嚇逼和統」的頻繁動作。於是,馬政府所謂的「和中」、「親美」(注意是「和中」在前),既越來越受美國方面的懷疑,又招致來自中國的軟土深掘。

幸而,太陽花運動喚起公民意識,在二○一四、二○一六推倒馬英九路線。二○一八,台灣地方選舉因內部因素藍綠變色,習近平見獵心喜拋出壓縮版九二共識,亮出一個中國原則的匕首,對台軍事挑釁更不掩人耳目。二○二○大選甫定,中國爆發武漢肺炎,儘管已經自顧不暇,仍對台灣連番軍事挑釁,而且,不僅對台隱匿疫情、散播假消息,還想透過撤僑把病毒傳給台灣。所謂的「和中」這條路,早已被北京搬石頭堵住不通了!

這次的武漢肺炎之亂,讓台灣人民看得更清楚,那些嘴上掛著「和中」的政治人物,罹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唯北京馬首是瞻。台灣早就想跟中國和平共處了,但中國就是不圖「和台」,只圖「和統」、「武統」。李登輝、陳水扁,結束動員戡亂,開啟兩岸交流,這不就是「和中」嗎?然而,只要不願乖乖被統,就是製造麻煩,就是破壞兩岸關係,就是實彈演習,就是機艦擾台,這叫做什麼?這就叫做求和而不可得!按照「和中派」的行動邏輯,台灣對中國根本只有投降條件的問題!

猶記馬英九執政時代,不斷吹噓自己可以駕馭,讓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同步並進。可是,二○一六以來速進佳境的台美關係,已經不只一次狠狠打臉馬英九了。川普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恭賀電話,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等友台法案且獲川普簽署,軍售台灣突破以往紀錄,官方往來層次節節上升,而這次武漢肺炎危害全球之際,三月十八日台美宣布「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如果馬英九執政也算「親美」,那麼現在的台美關係豈不是登峰造極?反倒是,馬政府「和中」帶來的和平假象,小英政府拒絕一中勒索立刻歸零,一場遊戲一場夢,「和中夢」不醒不行了。

這段時間,台灣政府與人民忙著團結抗疫,北京還操控世界衛生組織孤立台灣,想藉這個危機時刻給台灣穿一個中國的緊身衣!這就難怪,隨著國際武漢肺炎之亂越演越烈,台灣社會不時聽到一種聲音:還好一月十一日沒有選出「人進得來」的總統,把歡迎新冠病毒的門打得更開。而北京企圖政治化台人返台避難,激起台灣民意力挺小英政府堅守防疫、主權並顧。敵我分明,「和中」、「親美」被北京玩成更像零和遊戲了,國民黨人還在唱「和中」的老調,而不是將砝碼及早移往「親美」,未來的路勢必越走越窄。

二○二○台灣大選結束,武漢肺炎之亂上場,後者不但為全球的生命健康、財金經貿投下陰影,也觸動地緣政治的敏感神經,中美在台海、南海的針鋒相對,只是其中一端罷了。台灣雖小,但大選所呈現的民主活力,以及抗疫表現令歐美先進國家刮目相看,絕非失敗主義者所想像的弱者。當前,中美皆受武漢肺炎之累,習近平唯權是問,川普則有連任壓力,雙方劍拔弩張的態勢已經擺出來了。地緣政治的變局呼之欲出,台灣不能再選錯邊,二○一四、二○一六、二○二○的主旋律也凸顯:台灣這個命運共同體也做好選擇的心理準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