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王宏育/ 防治武漢肺炎的關鍵時刻

這幾天留學生紛紛返國,數以萬計,甚至有公衛專家估計其中可能有五百位感染者,問題是我們現在的防疫系統能夠加以偵測隔離嗎?(資料照)

王宏育/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

經過了非常辛苦但成績優異的圍堵,二個月後台灣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還是破百,預期新病例將以每日兩位數成長。圖為桃園市日前防疫演練。(資料照)

經過了非常辛苦但成績優異的圍堵,二個月後台灣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還是破百,預期新病例將以每日兩位數成長。雪上加霜的是,這幾天留學生紛紛返國,數以萬計,甚至有公衛專家估計其中可能有五百位感染者,問題是我們現在的防疫系統能夠加以偵測隔離嗎?

根據國內自己的資料,台灣前一百例的統計,有八成武漢肺炎病人會咳嗽,三分之二會發燒,但也有可能在疾病後期才發燒。詳細的交叉比對,得知如果十四天後,旅遊史不再重要,感染源找不出來的確診病例越來越多時,武漢肺炎輕症和感冒,臨床上並不容易區分,如果沒有依靠大量試劑檢驗,將難以追蹤隔離,輕症者渾然不知(何況還有無症狀者),再傳染給更多的人,重症者多到醫院無法負荷,醫療體系勢必崩潰,這就是義大利、西班牙一敗塗地的主要原因。

知識就是力量,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除了擴大採檢範圍,最重要的是要教育所有國人,尤其是從國外返國者,曾接觸出國搭機者,只要一有感冒症狀,就必須「自動自發」做初步的自我隔離,戴緊外科口罩,儘快找家庭醫師就醫,認真服藥,留在家裡不要趴趴走,和家人朋友保持起碼的社交距離,獨自用餐,定期消毒,最重要的是常洗手,只要辛苦孤獨十四天沒有惡化,就不是確診病例,減少一個可能傳染源,幫台灣多保持一份戰力。

就像長跑或長途單車比賽一樣,如果前面跑得太快,後面力氣用盡,成績一定不會太好。武漢肺炎疫情難以預料何時結束;所幸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更改「過度防疫」策略,輕症疑似個案不需住院隔離二採,可以紓解許多醫療負擔。重症病房的醫療人員是國家珍貴的資產,不宜長期過度操勞,必須適度的休假喘息,保持體力,才能夠應付持久將來可能更繁重的醫療負荷。各醫院千萬不要擔心漏網之魚,有滴水不漏的莫大壓力,而影響了我們持久戰力的能量。

此波武漢肺炎第二個重災戶是韓國,就是起因一場兩千人的宗教聚會,演變成好幾千人的大災難。三月中旬馬來西亞一場萬人的宗教活動,也讓確診個案由兩位數一下子直奔四位數,隨即封國。不禁令人捏了一把冷汗,還好我們的大甲媽祖繞境取消,否則百萬人九天八夜的世界級大型宗教活動,想必對疫情傳播影響更大。所以台灣一定要記取教訓,嚴格規定在武漢肺炎疫情未解除前,禁止所有的中大型聚會,千萬別拿國家的安危冒險。

雖然韓國處理第一波武漢肺炎疫情得宜,重症比例低,死亡率低,令人刮目相看。不幸的是,最近又發生長照機構的群聚感染,前途未卜。這就給我們很大的警示,台灣一定要未雨綢繆,配置更多資源在全國所有長照機構、安養中心,這些都是抵抗力差、容易被傳染、罹病後住院期長、死亡率高的族群。一定要撥給特別經費和專業人力進駐指導,超前部署這一塊。

前日李卓倫教授很謙虛的提出一個自稱不成熟的方案:萬一台灣疫情爆發,醫院的人力一定不夠。既然多數是輕症,診所即可承擔、分擔許多工作。理應超前規劃「病人、診所」分流,約四分之一(自願)的診所給予特別津貼、足夠的防疫裝備,並經過特定課程專業訓練,專門看咳嗽、發燒,可能是武漢肺炎的病人;另外四分之三的診所專門看沒有感冒症狀,單純高血壓、糖尿病、腸胃炎、皮膚病的病人,病人和診所大致分流,除了避免醫院過度負荷,還能降低武漢肺炎輕症病人在診所間互相傳染,診所全部淪陷,釀成醫療崩壞的可能。

我們正在寫歷史,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積極或消極防治、後果…各自表述。非常感謝陳時中部長帶領的優秀團隊,讓台灣有這兩個月寶貴的緩衝時間,可以學習和準備。觀察各國的表現,好的政策參考,缺失足以警惕。讓我們從外科口罩、隔離衣、採檢方向、負壓隔離病房、機場檢疫、防疫計程車、衛教國民……,做足了充分的準備。如果全台灣的有識之士都能夠提出良善建議,集思廣益,採取滾動式的管理,隨時修正我們的戰略、戰術,相信台灣一定可以渡過此次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