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吳斯懷的一邊一國

◎ 陳國雄

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中國依然不忘武嚇台灣,解放軍戰機從二月以來已經四次滋擾台灣的外圍空域,甚至還一度雷達鎖定我方戰機。沒想到,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吳斯懷不去譴責中國挑釁,反而替中國擦脂抹粉,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指稱共機繞台只是經過台灣「周邊空域」,並非「侵犯領空」,就如同美國軍機繞經台灣周邊空域一樣,「法理上並不能算是對我國有顯著的挑釁意味」,要國防部不要誤導是共機挑釁。

一個地痞流氓整天叫囂我們家是屬於他的,還要使用武力奪取我們家園,如今拿著刀劍槍砲在我們家門口繞行,這不算是挑釁和恫嚇嗎?面對敵人威脅,我們的朋友也在我們家園外圍繞行警戒示威,對敵人進行預防性嚇阻,這種盟友的安全支持,可以和地痞流氓的挑釁威脅相提並論嗎?試問,中國是不是要以武力奪取我們家園的地痞流氓?美國是不是在安全上支持我們的盟友?

中國軍機在台灣周邊繞飛,即使沒有飛入台灣領空,但是共機只要轉向,不到一分鐘即可對台灣進行陸海空攻擊,有立即開戰的危險,軍官級以上的軍人無人不知,但是幹過中將的吳斯懷竟然認為「不算挑釁」,若非無知,就是敵我不分,難免讓人懷疑他那個年代的將軍養成教育是怎麼搞的,簡直丟盡軍人的臉。看看他的來歷,原來是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難怪立刻遭到同黨前立委謝國樑砲轟,黨中央也急忙切割

中國軍機在台灣周邊繞飛,即使沒有飛入台灣領空,但是共機只要轉向,不到一分鐘即可對台灣進行陸海空攻擊,有立即開戰的危險,軍官級以上的軍人無人不知,但是幹過中將的吳斯懷(中)竟然認為「不算挑釁」,若非無知,就是敵我不分,難免讓人懷疑他那個年代的將軍養成教育是怎麼搞的,簡直丟盡軍人的臉。(資料照)

儘管如此,吳斯懷在書面質詢中仍有值得肯定之處,他引用「國際法」中「侵犯領空」的概念,等於認定台灣是具有「領空」的主權國家,中國軍機不得侵犯。這種區隔台灣和中國之間是互不隸屬的國家立場,如果以後他去中國參加活動,會不會被「李明哲」掉,最好自己先斟酌斟酌。

(作者為前台灣安保協會研究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