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中國科大校長唐彥博︰發教育券助私校紓困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認為,政府若放任私校自生自滅,恐增加社會成本,希望採取「教育券」方式幫私校紓困。(記者羅沛德攝)

政府若不作為 放任自生自滅 恐大增社會成本

記者吳柏軒/專訪

私立大專校院在少子女化衝擊下生存嚴峻,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認為,政府若不作為,恐衍生蚊子學校、流浪教師與失聯學子等社會成本,盼採「教育券」方式幫私校紓困,若有外部企業或宗教團體等想承接,則應要求額外核撥校產的一至二成納入退轉基金,用於師生與轉型,避免禿鷹吞食教育公共財。

唐彥博分析,私校若想轉型,諸如幼兒園、實驗及雙語教育等,學費收取都比大學多,或橫向發展成為實習旅館、實習健照中心等,或與國防部合辦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等,亦有被企業或宗教團體接手的案例,但現今私校轉型及退場面臨法令不全、溝通不良與誘因不明等,相關條例也在立院卡關,使得危機難解。

唐彥博認為,私校自生自滅的前兆,包含經營不善、特色不明、招生不足、財務不佳、人事不睦與法規不依,帶來衝擊則有「三失」,學校因轉型忙碌而失能、教師茫然失業、學生轉校盲目乃至失學等,縱使教育部告上法院要接管學校董事會,也會遭遇抗告,訴訟至少三至五年,學校成為閒置的蚊子學校,如永達技術學院等。

相關影音:私校轉退條例未過 建議取消3千人門檻與註冊率指標

流浪教師被中吸納 影響台灣競爭力

此外,過去已有轉型退場的校長帶著教師,前往中國求生,若是政府不積極面對,這些私校倒閉後的流浪教師,恐有一部分將被中國吸納,長久下來會影響台灣競爭力,學生則被迫轉校而不安定,有形無形社會成本都將大增。

唐彥博呼籲,私校弱勢學子較多,但國立學校獲政府補助較多,若以學生投入經費與學習成效相比,私校表現不會比國立學校差,盼做好社會溝通、凝聚多數共識,並召開高教國是會議等,最終立法處理私校難題。

盼補貼學生學費 或放寬學費彈性

「私校是弱勢產業!」政府目前在防疫屢幫產業紓困,他即建議對少子化衝擊的私立技職校院更應「雪中送炭」,盼研議「教育券」補貼學生學費,或放寬學費彈性,甚或提高公校學費,以拉近公私差距。

唐彥博另指出,部分私校冒險找人頭仲介或幽靈學生填補缺額,乃至盜賣學歷、詐領補助等,教育部查到即應嚴懲,私校董事則應查知危機趨勢、廣納多元董事成員與建言,財務須公開透明,公益監察人須做好監督職責。但有關公益、勞工董事等,因難以擔起學校借款紓困之責,暫不優先推動。

相關影音:教育產業淪弱勢須雪中送炭 可採教育卷當作少子女化的紓困

輔導制度須改革 取消三千人門檻

政府輔導私校制度亦須改革,應可取消學校人數三千人門檻,及註冊率連二年未達六成等指標,才能有「小而美」的學校產生,而各校將招生名額寄存,或刻意指標壓線過關,實際上辦學品質完全不行,反而是抓不出來的退場黑數。生師比計算也可分公私立不同指標,原住民、特教生經營成本也高,可考慮加權。另若閒置校產可提前放寬處分,也有助解決財務問題。

相關影音:私校退場不佳 恐淪校方轉型、教師轉業、學生轉學的盲目三轉情況

學校若積欠薪資 教部應公開預警

看私校經營問題,唐彥博重申「關鍵是財務」,除各校須公開財務報表,建議教育部公開若學校積欠薪資、研究費打折,或是現金連三個月的正常支應都付不出,就應對社會「預警」。

但唐彥博也呼籲,私校面臨教師超額年金逐年增加,隨著退休人數增加,每年各校增加數百萬元支出,勢必將成為壓垮財務的稻草,且水電物價上漲、學雜費收入減少、獎補助款再被扣,都是壓力,建議超額年金由政府吸收。

對於外部人士可能接手私校,為避免對方用較少成本換取龐大校產,建議政府應強制要求接手機構額外提撥取得校產一至二成,如校產十億元要提撥一億,存入政府的聯合基金管理,就可處理轉退私校財務問題,也可防止禿鷹集團覬覦私校。

相關影音:私校超額年金恐成負擔 建議企業、宗教需額外提撥才能取得經營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