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數學滿級分連2年飆高/薛富盛提3策 改革學測命題設計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今年大學學測數學科滿級分人數逾一萬四千人、創歷年紀錄,試題不具鑑別度的批評聲浪造成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請辭。大考中心董事長、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則提出改革三箭,包括落實命題難易度比例題數、提高大考題庫佔題比例、加強行政責任制。

薛富盛指出,學測原僅是能力檢測指標,但因一般學生升大學的主要管道申請入學以學測分數為重要依據,讓學測題目設計備受矚目。

他表示,學測舉辦多年,考題穩定性及鑑別度仍值得肯定,但今年數學單科滿級分人數暴衝,且連續兩年滿級分人數上飆,確應重新檢視各環節,確保明年學測讓考生能力得以客觀展現。

題數太少、難易比未落實

他點出命題問題,包括數學題數太少及題目難易度比例未落實。現行數學科僅考二十題,相較其他考科題數偏少,考生錯一題結果就天差地遠,造成考生「錯不得」的巨大壓力,未來數學科考題是否增加,值得斟酌。

薛富盛也說,原本各科考題難易度有分級及分配一定比例,但今年數學科二十多題,竟僅有一題達到「難題標準」,未落實題目難易度比例,更需檢討。

大考題庫佔比7成再提高

此外,大考中心自行研發題庫多年,依以往經驗,題庫品質穩定,題目可靠度高。目前題目設計有七成題目出自題庫,另試題小組命題佔三成,建議再提高大考中心題庫佔比,也讓試題小組的命題委員壓力舒緩。

落實行政責任制、加強監督

薛富盛說,原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任內根據一○八課綱推動一一一學年考招新制,貢獻很多,請辭後董事會須在六個月內選出新主任,目前也有人推薦人選,藉此事件,未來也須更落實行政責任制度建立,除貫徹命題規範,更要確實加強監督每個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