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武漢肺炎的民主危機

記者陳杉榮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這場人類和病毒的戰役預期還會持續,病毒不僅威脅這一代人的健康和生命,疫情也會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和生存法則,甚至改寫人類文明的發展軌跡,現有自由民主和集權專制的政治制度都會受衝擊。這同時是一場民主的危機,不要輕蔑中國政府抗擊疫情所祭出的各種專制手段,民主國家對於疫情防控的最終效能為何,誰能率先研發出疫苗,毋寧才受到最大的關注。

中國共產黨的專制體制,不用定期改選,不用面對選民,掌權者享有很多的方便,當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的消息隱瞞不住,連「厲害的黨」也控制不了病毒後,這個人口最多的集權專制國家,立即下令「武漢封城」,一個一千一百萬人口的超大都會很有效率的「被封鎖」,哪有民主國家可以這麼幹的?專制的中國就可以。有沒有成效?當然有!

北京當局抗擊疫情,中國的醫護人員賣力防疫,血淚交織感人的故事很多,中國人民因為政府無能無情,遺恨人間的故事也在九州大地層出不窮。為了避免疫情危及政權,北京下令總動員,國家機器通通出籠,拉起社會控制網,誰敢擅自揭發真相,公安上門,微信封號,黨掌控輿論,官媒一片歌功頌德,連「世界欠中國一個感謝」都說得出口,人權和自由都成了統治者的祭品。

新冠病毒正在全球蔓延,韓國和義大利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怎麼收治病患,如何防範疫情擴散,成了和中國的對照組,萬一美國和歐盟疫情擴散,將面臨更多的不確定。疫情荼毒人類之外,民主和集權,處置和效能,會受到討論,受害的人們會不會選擇認同專制?這是民主的危機。

台灣位在中國的旁邊,面臨多重的挑戰,除了中國武力侵略併吞的風險提高,在防疫作為上,台灣也是民主國家的標竿之一。目前政府的防疫尚稱差強人意,但這是一條長路,敵人和病毒一直在尋找縫隙和破口,所幸台灣今年的大選並未出現政黨輪替的局面,蘇貞昌內閣持續穩健的推動政策,陳時中部長冷靜嚴謹的對應得宜,以正能量排除了馬英九、柯文哲,還有部分在野黨立委的干擾,「讓專業的來」成為防疫的主旋律。

另一個干擾防疫的挑戰來自於假訊息,以中國網路製造為大本營的假訊息意圖混淆視聽,煽惑人心,八成真二成假、三成假七成真的假訊息最近又在泛藍群組興風作浪,不只針對台灣民進黨政府,還對準民主龍頭美國,十足的政治圖謀。若不能即時闢謠、斷然處置,將是蠶食民主體制的另類病毒,衍生另一種民主的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