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被WHO遺棄的台灣可以做什麼

台灣因武漢肺炎而在國際社會「一戰成名」。當一個被世界衛生組織視如棄兒般的國家,無論在疫情判斷、物資準備,乃至防控處置等,都要較世衛發佈的內容提前及嚴謹,相較已然中國化的世衛領導層表現,無異是鮮明對比。圖為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一月二十八日拜會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武漢肺炎正向全球擴散,兩個多月來五大洲均已淪陷。面對這場中國引起的世紀瘟疫,原被認為「鄰中」而可能成為重災區的台灣,因防疫處置得當,疫情也還在控制範圍,台灣經驗成為他國仿效對象並獲高度評價。

在疫情爆發之初,國際間不看好台灣的原因,主要是因地理位置太接近,兩岸並有大量人流往來,加上中國一開始就隱匿疫情,時間上更逢春節前夕華人返鄉或出遊的移動高峰期,一月二十一日台灣發現首例,就被認為流行是遲早的事,當時全球也尚未大流行。

另一個國際看衰的原因,就是當與中國這樣靠近時,台灣還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拒於門外,有關疫情的資訊只能經由「二手傳播」,透過美、日等國的協助才得以分享,無法第一時間掌握,成為防疫破口的風險也跟著提高。

公衛專家、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即提到二○○三年SARS發生時,當時就希望WHO能提供病毒株,作為進行快速診斷工具,但WHO拒絕,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及多人過世,皆因為台灣沒能參與WHO,失去在第一時機控制疫情的機會。

但也因為SARS的教訓過於慘痛,陳建仁提到,中國剛開始否認武漢肺炎會人傳人時,蔡政府在一月初即已警覺,認為如有醫護人員受感染,絕非中方所稱感染源來自野味市場這麼簡單。蔡政府之後的「超前部署」,說明判斷正確,讓台灣在防控成效也暫較他國穩定。

在這些「超前部署」的措施,例如針對口罩的管控、生產及配發方式,就領先各國。台灣在一月二十四日禁止口罩出口,並全面徵用,當時還遭到在野政治人物批評,但事後證明先「安內」,避免民眾不必要恐慌的必要性。

反觀同樣是「鄰中」的南韓,在一月底時,輕忽疫情的嚴重性,「大方」宣布捐給中國兩百萬片口罩等防疫物資。如今的南韓已是中國以外,武漢肺炎確診及死亡人數最高的國家,南韓民眾大排長龍數小時就只為等買口罩的情景,令人難以想像,南韓總統文在寅甚至遭民眾怒嗆「你是哪國總統」,這正說明政治領袖的錯誤決策,帶給人民的傷害。

忙補破網的南韓政府,也終於在二月底跟進,限制口罩出口。同樣,法國總統馬克宏三日透過推特宣布,全面徵收當地口罩再統一分配。其他如俄羅斯、德國、泰國等也都有類似管制措施。

除了節流,還要開源,提升口罩的生產量。由於醫療用口罩屬單價及利潤均低的產業,不是外移就是已經式微,但行政院動員工具機業者組成國家隊,短短幾星期開出六十條生產線,二月中旬日產四百萬片,現在日產八百萬片,預估近期就能達成日產一千萬片的目標,台灣將從過去主要依賴進口,躍升為世界第二大口罩生產國。

台灣在疫情還能有效掌握的前提下,也應進一步思考對其他國家所能提供的幫助。蔡英文總統昨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重申,「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跟國際社會並肩合作,為對抗疫情做出更多貢獻」。蔡政府應主動出擊,如疫苗研發、管控模式,乃至口罩等防疫物資等,與相關國家都有極大的醫療合作空間。

尤其疫情正在各國擴散,口罩勢必成為防疫的戰略物資。當台灣已能維持穩定的高生產量,國內需求也供應無虞時,蔡政府可以將一定數量的口罩對外捐助,口罩成本有限,但對他國防疫則具關鍵,如美歐、日韓,乃至東南亞國家都有口罩的需求。試想:當一片片印有「TAIWAN」字樣的口罩戴在不同國家的民眾臉上,將會是怎樣的畫面。這樣的人道外交,既不會惹來金援之議,也是真正做到「以人為本」。

台灣因武漢肺炎而在國際社會「一戰成名」。當一個被世界衛生組織視如棄兒般的國家,無論在疫情判斷、物資準備,乃至防控處置等,都要較世衛發佈的內容提前及嚴謹,相較已然中國化的世衛領導層表現,無異是鮮明對比。五月將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世衛的荒腔走板勢必成各國批判焦點,台灣可以做什麼,現在就必須先展開「超前部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