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轉型正義 政府得先轉型

今日是二二八事件73週年。蔡政府執政四年,轉型正義雖列核心工作,但距離階段性目標尚遠。圖為促轉會日前發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經官方比對資料發現,前總統蔣介石經手的軍審案件高達3195人。(資料照)

今日是二二八事件七十三週年,蔡英文總統將出席中樞紀念儀式,並發表談話。蔡政府執政四年,轉型正義雖列核心工作,但距離階段性目標尚遠;面對下一個四年的任期,蔡總統必須與時間賽跑。

誠如蔡總統在去年二二八時所言:「時間確實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經歷白色恐怖及威權統治年代,當年的受害者及家屬們正逐漸凋零,也讓正義的追求平添遺憾,若說現代的民主能為過往有多少貢獻,在既有史料及檔案基礎上傾力完成拼圖,盼更能接近歷史真相,應是最起碼、也是最卑微的要求。

然而,為推動轉型正義,要打下這樣的地基工作並不順利。早年兩蔣時代遍布情治系統,許多檔案分屬不同機關,隨著這些機關裁併或轉變,檔案的保存情況並不一。檔案局在前年初展開政治檔案徵集工作,有些部門的後任者並無法完全掌握之前留下多少檔案,但也有情治單位敞開庫房大門主動配合,加上檔案保存及分類完整,曾獲總統的公開肯定。

另有情治單位對於關鍵檔案,至今並未完成解密,在要求民主開放的現在,確實造成社會的爭議,尤其民進黨政府內也有當年政治案件的受刑人,對此情況更無法認同,要如何處理,政府內部先有了分歧。其實,在處理史料與檔案的過程,關鍵是整個政府有無齊一的共識與作法,蔡政府要推轉型正義,說穿了,就是一場政府內部的自我改造工程。

二○一七年蔡英文首度以總統身分出席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當時她矢言要讓二二八事件中「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狀況得到改變」,以及「加害者願意道歉,受難者跟家屬也願意原諒,台灣的民主能夠更往前邁進」。在隔年,蔡總統因應促轉會將掛牌成立,於二二八當天更表示要針對威權時期的加害體系,進行制度性的檢討。

提出明確的高訴求,蔡政府並把轉型正義的重責放在促轉會時,「東廠事件」的發生,重創了促轉會的獨立性,轉型正義工作染上了政治鬥爭色彩,民進黨在前年底九合一選戰大挫敗,這是原因之一。

蔡政府之後對促轉會人事改組,進行補救。但對促轉會提出的「去蔣化」主張,蔡英文則言明:「這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她並重新定位促轉會的功能,是「為了釐清真相,促進人民對歷史上所發生的事件有和解的過程」,蔡英文還要促轉會「多調查研究」。不過,按照促轉條例,促轉會五大推動事項,即包括「清除威權象徵」,選舉失利衝擊施政的正當性,現實政治的牽絆,也使蔡總統在轉型正義自我限縮。

蔡英文在去年的二二八未再提具體主張,而遙望轉型正義的目標,期許「讓每一位生活在台灣的人民,每一天都可以安心生活、可以自由閱讀、可以自由發表意見、可以一起打造更美好的民主社會」。

轉型正義的另一個戰場:追討不當黨產,也是路途艱辛。透過黨產會的運作,雖抑制了國民黨財務與不當黨產的臍帶關係,但對於特定黨產或附隨組織的認定,多陷入法律訴訟的陣地戰,不僅戰線耗時,也不時遇到恐龍判決。這問題又連繫到蔡總統推動的司法改革,司法體系對於轉型正義的腳步不一,進步與羈絆力量交錯,也影響改革的進程。

二○一六年蔡英文首度當選總統,完全執政並躊躇滿志,四年下來,轉型正義推進有限。從受難者家屬的角度,所訴求「真相、懲凶、和解」這三個程序正義,也還停留在真相釐清的層次。

四年的經驗,說明轉型正義真正要面對,不僅是如何還原歷史或回應受難者家屬,而是整個政府有無真正的走向「轉型」。例如對於威權時代的參與者,這樣的「平庸之惡」應如何處理即為課題。改造不全,政府部門當然腳步雜沓,甚至相互掣肘,轉型目的除了交代過去,更為邁向不會重蹈覆轍的進步未來,主導改革的責任正是在蔡英文總統。

台灣人民再度給了蔡總統四年的授權,並以歷史新高選票賦予更大的施政正當性。對於轉型正義,蔡英文的總統之責,不單只有撫慰人心,更大的意義,是要告訴受難者家屬,乃至訴求全民,在這四年裡,對於政府內部改造,還可以再做什麼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