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高職生10年減少10.5萬人

高中與高職學生人數占比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

教育部統計,高中職學生一○七學年較九十七學年共減少約十四萬人,其中高職生就少了十.五萬人。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一○九學年度後,高中生人數估將首度超過高職生,私立高職早已面臨招生困難,私立科大很快也將有招生危機。

108學年 私立技職校院缺額2.8萬人

尤榮輝直指,政府一○三學年起,實施高職全面免學費政策,但仍難抵擋高職學生減幅,已衝擊私立大學及技職校院招生;一○八學年大學新生缺額逾四萬人,私立大學缺額一萬八千人,私立技職校院缺額更達二萬八千人。

尤榮輝分析,社會「唯有讀書高」的觀念難扭轉,多數家長不願讓孩子讀技職。另部分私立科大爆出弊端,破壞整體形象;部分一般大學也著重技職訓練,部分科技大學反而不像技職教育,均使私立科大的招生每況愈下。

高職「高中化」 技術人才斷層

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徐守德對於高中職將「合流」的說法,擔心恐是高職「高中化」,高職持續萎縮,基層與中階技術人才斷層。

教部︰拓展生源採取多項策略

教育部回應,高中與高職的課程不同,高職已分流為十五群,政府設立職業試探中心,協助國中生適性選擇符合個人的學習發展方向。為協助技專校院拓展生源,則採取數項策略,包括開放四技二專進修學制單招,不須統測成績入學;推動技專多元專長培力方案,以利企業員工訓練更直接與技專校院合作等。

政府協助成就更多頂尖科技大學  讓國中生有信心選高職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