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防疫必須跑在疫情前面

武漢肺炎疫情方興未艾,全球確診及死亡病例不斷攀升,中國城市紛紛宣告「封城」,首都北京和最大城市上海也實施「封閉式管理」,疫情有失控之虞,國際矚目。一水之隔的我國無以倖免,已出現首例無症狀確診,患者沒發燒卻檢出高病毒量,且一家四人都染病。面對如此疫情,防疫就是作戰,我國須戒慎恐懼,拉高防疫層級;有如曾領導台灣成功對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所說,要把全中國都當成疫區來處理。

一如十七年前的SARS肆虐全球,武漢肺炎初發時,中國即因企圖隱瞞,導致重大災難。去年十二月初,第一個病例已在武漢出現,當地李文亮醫師下旬在社群媒體提出警告,卻遭當局以「造謠」論處。在一月二十三日武漢突然宣布限制公共交通出入而封城之前,即使國內外已出現眾多病例,且有人死亡,當局仍持續以「沒有人傳人的明顯證據」、「疫情可以控制」的說詞搪塞,被蒙蔽的武漢百步亭社區還舉行大量人眾聚集的「萬家宴」。官僚禍國殃民,可見一斑。

中國隱瞞疫情,自為罪魁禍首,但疫情禍延全球,職司全球公共衛生重任的世界衛生組織(WHO)難辭其咎。在疫情爆發初始階段,WHO完全聽信中國提供的數據和評估,且不斷稱讚中國對疫情的回應處理,秘書長譚德塞近日甚至還請微博、百度等中國社群媒體為疫情「闢謠」。WHO粉飾太平,不但加速病毒散布,也導致專業公信力受創,而公信力是對抗疫病所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面對疫情的嚴厲考驗,我國當務之急是全力防止出現社區感染,尤其是群聚感染。以確診的一家四口為例,不僅是第三起家庭群聚感染,且接觸者多達七十八人,加上武漢肺炎無症狀也會傳染,沒去武漢也有人染病,其追蹤耗費資源人力,也可能出現漏網之魚,成為疫情監測缺口,甚至形成交叉傳染的傳染鏈。一旦這種情況出現,事情就很大條。

在此關鍵,我們除了全面做好內部防疫工作,也須從外部積極降低疫病的輸入。

防疫首重準備周全。我國有出色的醫療水準,醫療保健指數排名全球第一,對抗SARS有成功的經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表現至今也有目共睹。不過,面對傳染力極高的新病毒,台灣與中國頻密往來,沒有鬆懈的本錢,須做最壞的打算;尤其中國疫情持續升高、我國出現社區感染的情況都應預設想定,就人力、資源、行動、危機處理、安定人心等課題做周全準備。防疫不能只追著疫情跑,事先做好應變規劃,遠勝於事後匆促應急行動。況且,一旦最壞狀況發生,若應急失當,立成國際社會眾矢之的,我國且非WHO成員,「不是我們要怎麼做,是別人圍堵我們了」。

近日由民間發起,籲請政府堅持防疫底線,守護珍貴醫療資源的連署,明顯反映了公眾的危機意識,從常識與常理出發,表達對因應疫情的關切。有如連署書所指出,全台灣負壓隔離病床只有一千一百床,隔離收容所也嚴重不足,不宜再增加醫療系統巨大壓力。從而,醫護人員的防疫物資應求充足無虞,專機撤僑應由我政府主導,做好防疫、急需者優先、量力而為等原則。

另一方面,台灣出現搶購口罩、酒精、尿布、衛生紙、衛生棉亂象,凸顯了社會不理性的一面。誠然,疫情引發恐慌,搶購囤積等行為難免,台灣「口罩之亂」相當程度是WHO所稱全球口罩近期需求增加一百倍的一部分,也與新加坡、香港日前出現的類似搶購潮一般,同為華人社會特色。對於這種假性需求暴增的場面,台灣以增產提高口罩供應,並實施分配,加上追查散布假資訊以炒作發災難財的害群之馬。疫病等災難發生時,謠言及假資訊伴隨驚恐不安而興風作浪,這就突出資訊公開透明準確迅速的重要性,進行中的對抗疫情工作,這一點至關緊要。

從防疫的專業角度看,有如蘇益仁所指出,中國學生、台商和目前僅存的五條中國航線,可能成為防疫的漏網之魚。繼暫緩香港、澳門居民入境之後,政府對首都北京也半封城的中國,是「要把全中國都當成疫區來處理」的時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