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台灣可採半軍事化防疫 物資依風險分配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儘管有抗SARS經驗,但面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防疫問題如隔離人員趴趴走、口罩物資搶購及謠言四起等仍層出。日前呼籲陽明師生口罩讓給有需要者,並設百萬染疫補償金的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說,美國對防疫是採軍事化管理,台灣應可朝「半軍事化」發展,物資須採風險概念分配,也應常設科學研究指揮體系,將中研院、國衛院及各大學對病毒與診療研究的能量集結,另國家也可保證收購廠商疫苗,促進產業投入防疫。

地方若不聽中央指揮 將被接管

郭旭崧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體制,就是十七年前抗SARS時建立,當年擔心中央跟地方不同調(如和平醫院憾事至今責任未明),前總統陳水扁臨時要已退休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擔任防疫總指揮,歷年遭遇H1N1、伊波拉、MERS等,每次都有進步,體制也已立法,地方若不聽中央指揮將被接管。

美疾管中心 半數官員為軍人

「速度決定一切!」郭旭崧強調,防疫指揮系統非常重要,所以設有「指揮官」一職,統一發號施令,但建議台灣可更進一步「半軍事化」,如美國的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有一半官員著軍服,因該中心其實是美國第七軍種,部分人員領軍餉,國家有難必受徵召。

在防疫資源上,郭旭崧認為,國內一千一百多張負壓病床,數量不比其他國家少,抗SARS後,也建置很多生物安全第三等級的實驗室,若真有問題,應可調度普通病房,制度彈性不僵化。至於口罩等物資,則是採軍備考量,但需依風險分配,盼風險低的一般民眾讓給染病風險高的第一線醫療人員配戴。

常設科研指揮體系 收購疫苗

郭旭崧說,目前防疫指揮沒問題,但科學研發端尚未整合,已有人盼副總統陳建仁出來指揮,把中研院、國衛院及大專的能量集結,他則建議各方做好分工,疫情等不及三、五年新藥研發,需找「近水」,用舊藥開發新療法,還可學國外立法「保證收購」廠商有效疫苗,減少業者商業風險,促進防疫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