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選舉,從沒穩贏的

記者陳杉榮

明天就要投票,這回不僅選擇未來四年的國家領導人及國會政黨版圖,這一票同時決定台灣在地緣政治和國際戰略上的角色是否改變,台灣和美國、日本繼續站在同一陣線,抑或走到共產中國東亞陸上霸權那一邊。有人說蔡英文穩贏的,在票還沒開出來之前,都不算數。

有人說蔡英文穩贏的,在票還沒開出來之前,都不算數。(路透)

一九九六年總統民選開始,明天是第七次總統大選,李登輝當選首任民選總統那一次,外有彭明敏的挑戰,內有林洋港和陳履安獨立參選,即便擁有強大黨政軍實力以及強大民意基礎支持,李登輝還是拚命跑選舉,選舉活動之多居各候選人之冠,絲毫不敢自認「穩贏的」。

二千年的大選,前省長宋楚瑜在「葉爾欽效應」的擴散下,獨立參選,勢如破竹,國民黨的候選人連戰根本看不到宋省長的車尾燈,既有的黨國勢力和地方派系都在「宋神掌」的掌握當中。誰會料到「興票案」一出,老宋破功,陳水扁漁翁得利,公認穩贏的宋楚瑜,到手的鴨子,就這麼飛了。

二○○四年,連戰和宋楚瑜這對政治怨偶,權勢結盟,連宋坦克大軍聲勢浩壯,轟隆隆地對著脆弱的民進黨政府而來,當初有人形容「連宋配根本不用舉辦選舉活動,光坐在家裡讀小說,都是穩贏的」。爭取連任的陳水扁陣營發動「二二八牽手護台灣」超大群眾運動,抵禦國親聯盟。

連戰比第一次參選認真,宋楚瑜也屈就得有模有樣,選前超級星期六的「三一三換總統、救台灣」遊行活動,在台北的連戰以五體投地的方式親吻土地,在台中的宋楚瑜夫婦則下跪親吻土地並落淚,表達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選舉結果,「穩贏的」沒有贏,親吻土地的連戰,後來跑去中國找胡錦濤,「連胡共識」成了國民黨扈從路線的始祖;宋楚瑜連戰連敗,連敗連戰,現在還在拚總統。

前年底的蔡英文在九合一大選無能領導議題,勞基法、同婚和年金改革政策,一路挨打,國民黨沿路撿到槍撿到砲,還撿到原子彈。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激起了台灣年輕人的國家危機感,扭轉了局勢,蔡英文的穩健路線受到肯定,但中共網路滲透,早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成長過程中被國民黨「洗過腦」的腦袋瓜子,正陷入共產黨網路滲透走不出來,有此幻境者,充斥在每個人的周邊。

這次的總統選舉,對於美、日、台共同建構的亞太安全體系是否穩定非常關鍵,台灣人能否安心繼續過現在的日子,更是關鍵。當美國和日本都特別關心台灣選舉的此刻,台灣人更需要用選票展現意志,向共產中國說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