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五大專科醫師人力 南部明顯不足

五大醫科服務每萬名民眾,人力現況

〔記者林曉雲、吳亮儀、黃旭磊、吳柏軒/綜合報導〕

醫師人力失衡危機,高屏澎東最脆弱區域!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舉二○一六年底統計為證,大高雄生活圈含高雄、屏東、澎湖、台東及偏鄉離島地區,每萬人五大科平均醫療人力,內科全國二.五位,台北五.○一位,高屏澎東僅二.一二位;以平均一年培育四百位內科醫師為例,更僅有三十二位來到高雄醫療院所服務,醫師願到南部或偏鄉明顯不足。

醫師人力失衡危機,高屏澎東最脆弱區域!(資料照)

一年培育約400內科醫師 僅32人到高雄

鄭英耀指出,去年九月起,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主治醫師也將修法縮短工時,國衛院研究已警告將「立刻出現」二千名住院醫師及一千名主治醫師的人力缺口,二○三二年預計短缺五五五二至七○六五位醫師。高屏澎東地區人口老化指數高、幅員廣大轄內多山,又有離島偏鄉,更將深受其害。

醫師公會全聯會則表示,二○一七年醫療統計,即使直轄市六都也有區里缺醫師,全國有十縣市部分鄉鎮醫療資源缺乏,如台中大安區、高雄田寮區約七千多到九千多名市民,僅一名醫師服務;彰化縣福興鄉、金門縣等地一名醫師得服務一萬多名縣民,醫療資源差距相當大。

北部人口多 看診掛號等候恐較久

不過,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主任郭博昭表示,高鐵交通便利,醫師可能週一、二在高雄工作,週三、四在台北看診,偏鄉不見得沒有人力,反而北部人口多,看診掛號等候恐比南部更久。

衛福部司長石崇良回應表示,衛福部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調查,近年亦推動「醫療網計畫」、「偏鄉計畫」、「在地養成公費生」等政策,利用醫療人力資源的配置,來彌補偏鄉資源差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