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2019年,你可能錯過了這些台灣金曲

《豚愛特攻隊》(取自網路)

特稿◎記者何宗翰 照片◎取自網路

《燒金蕉》(取自網路)

2019年的台灣音樂圈非常精采,光是年底為赴金曲獎趕考而生的專輯,就能再聽上一整年,包括鎖定國語獎項的楊乃文、魏如萱、徐佳瑩,樂團獎的董事長樂團、脫拉庫、滅火器、獅子合唱團,原住民語的舒米恩、阿爆(阿仍仍),客語的黃宇寒,獨立音樂圈的鄭宜農、甜約翰、非/密閉空間,就連久未現聲的周華健,都趕在12月交卷。

《南面而歌 2019》(取自網路)

此外,也有許多蟄伏已久的聲音終於出土。百合花的《燒金蕉》是一張令人激賞,卻無法歸類、難以形容的專輯,它重視聲響的多樣性,多過符合某個音樂類型,大量採集取樣了南北管、陣頭、童謠、唸歌、日本演歌式的台語歌,態度上卻是嘲諷批判的搖滾樂,時常有天外飛來的轉折;樂器從三件式搖滾底,加入北管的北鼓、通鼓、鈔、響盞、大小鑼、鼓吹,到直笛、古典吉他,拼貼出絕對專屬台灣的音像。

《真真》(取自網路)

南北管到搖滾樂 台語歌猜內褲的顏色

《二十一世紀的破青年》(取自網路)

不走悲情浪子戲路,也沒有外國調含糊唱、或國語式台語的問題,歌詞重視押韻而缺少完整的敘事,意外符合老台語人總語帶保留、暗示不說破的風格。聽《燒金蕉》的感動,直逼蔡振南在雲門《我的鄉愁,我的歌》的現場演唱,少了淒苦哀怨,多了玩世不恭的態度、飄撇不羈的爽感,簡直是個藝術品。

《走入有霧的森林》(取自網路)

合輯《南面而歌 2019》是由高雄市文化局及流行音樂中心發起的台語原創歌曲比賽,從百合花〈??迌〉石破天驚的開場「衫仔褲穿歪歪,面腔激歹歹」,TzChien慈謙以類爵士唱腔將〈一隻鳥仔哮啾啾〉融入講現代女性處境的〈女〉,楊士弘的〈壞米仔〉用散碎節拍唸著台語詞,並將〈金包銀〉藏進歌中,10首歌風格各異,展現不同世代音樂人對台語歌的想像力。

《離峰時刻》(取自網路)

開口都是戲的女聲,余佩真是電視劇《通靈少女》前身《神算》的仙姑演員,首張創作專輯《真真》讓人一窺她感知世界的獨特角度,每首歌都入不同戲、演不同人、唱不同調。常因高中生外表戲路受限的她,在〈內褲的顏色〉演了回熟女,以謎片女主角般的喘息聲和薩克斯風獨奏對尬。

《生滅》(取自網路)

〈昏你〉中,她如耳邊呢喃般氣若游絲地唱,時而純情、時而挑逗,唱到「這毋是油麻菜籽命,也毋是恩情親像山」,這等「氣口」該發台語專輯;乱彈阿翔的低沉嗓音襯托了她的柔美,想起萬芳的神曲〈孤單〉。〈丁酉年正月二十一〉寫她外婆離世那天,簡單卻堅定的「心有通好倚」5個字,包含了所有不捨和心疼。

《本來面目》(果核音樂提供)

說到〈內褲的顏色〉,陳穎達四重奏的爵士專輯《離峰時刻》中,那一首風格明亮、色彩斑斕的〈花紋〉,據說是從一個都市傳說發想:女生內褲的花紋,其實跟陽傘的顏色差不多。後來再聽這首曲子的時候,不自覺就會聯想吉他和薩克斯風是2個雀躍的小男生,坐著車,每當看到有人撐陽傘的時候,互相開心地覺得自己看到女生內褲了。

車上聽或在家聽 帶你繞上山頭看夕陽

《離峰時刻》設定為一張開車聽的公路音樂專輯,離峰是適合上路的時刻;〈一旦結束這一切〉講一個幹完最後一票就要跑路的故事,〈宇宙航行日誌〉從一位宇宙旅行者的鄉愁,捲入一場星際大戰當中,是張畫面滿滿,一不小心就聽完的愉快專輯。

如果沒有時間開車上路,在家裡聽音樂也可以上山走走,Cicada的演奏專輯《走入有霧的森林》就是一趟滿滿台灣山林的旅程,4位團員背起行囊爬了嘉明湖、奇萊南峰、合歡北峰,以鋼琴、吉他、大小提琴做自然寫景的呈現;剛開始聽很怕會出現蟲鳴鳥叫、流水聲等偽自然聲效,所幸完全不是那種音樂,依然維持室內樂演奏的優雅、抒情。

〈夕陽消失之前〉用鋼琴節奏呈現光線一點一點消失,吉他是落日的餘溫,小提琴像還在遊蕩的飛鳥,大提琴則劃下太陽消失的最後一聲絕響。

鍾興民的新作《本來面目》,乍聽之下,但覺前頭有光引路,後有清風扶送,弦樂揚揚,古琴轉轉,吹管呼呼,鼓聲嗡嗡,一種朗朗乾坤的氣象躍然眼前。《本來面目》與宗教修行與紅塵度化相關,風風火火的翻來覆去,似乎正言說著開創山門的篳路藍縷,幾度彎轉,終於得見新天地的喜悅。

鍾興民的大器還在於樂器的兼容並包,古今唱和,每一款樂器獨奏時都有故事對照,不論是忐忑跌撞,或者煎熬困頓,都有如紅塵心事的素描:電子琴的悸動,鼓樂的撼搖,弦樂的撥拂,以及和吹管樂的對話都有如娓娓道來的敘事詩。

聽聽空靈求灑脫 High歌嗨到懷疑人生

如果說9m88是來自紐約、很潮、現象級的靈魂樂女神,葉穎就是來自仙界、空靈、自成宇宙的美麗吟遊詩人,專輯《生滅》有一種寧靜穩定的頻率,彷彿神靈感召一般,非常淡然地面對這個動盪的年代,每首歌都有差一點點就「很流行」的好聽,卻保持一種靈性平衡,難以想像這種自在灑脫從何而來?

「從來什麼都沒有,還能失去什麼?」〈取巧〉加入西塔琴、手碟、澳洲木管等樂器,歌曲氛圍在齊豫之後已經很久沒有出現;〈生滅〉、〈席地而坐〉的MV各自朗讀了陳繁齊、任明信的詩作,讓歌曲訴說的特質更凸顯,適合喜歡夏宇在魏如萱〈Ophelia〉中朗讀段落的人。

如果還在等草東不知道去哪裡開了派對的樂迷,可以聽聽也嘗試為世代寫下註解,無妄合作社的《二十一世紀的破青年》,是老搖滾樂迷應該也會喜歡的曲風,標題曲似乎有意向英國前衛搖滾團King Crimson在整整50年前的名曲〈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致敬,身為知名社運人士的Bass手謝碩元,也寫了首〈在圍城時與你失散〉的情歌,整張專輯瀰漫著濃濃的末世青春感。

另一種青春叫少女,海豚刑警的《豚愛特攻隊》有著完全來自動漫世界的宇宙觀和一派天真,歌名〈大家都唾棄ㄉ低能婐爱ㄋ〉、〈當ㄋ沉睡ㄉ時候告訴婐ㄋ夢到ㄌ婐〉,初看會懷疑「這是認真的嗎?」其實是一張製作精良,編曲能量飽滿,就連男女人聲都採從頭到尾一起大聲唱的少見形式,是今年最high、最夏天、最粉紅的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