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律師全聯會把脈/ 參考醫學系實習制 加強實務養成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截圖自官方臉書)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政大校長郭明政憂心大學文科教育淪為高考補習班,尤其法學院許多學子把國家考試當作唯一目標,建議國考廢除名額制,改採門檻制。對此,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認為,律師市場已近飽和,大幅開放律師證無助提升法政科系畢業生就業率,主要癥結在大學法學教育系統欠缺公正的在校考核機制,應可參考醫學系實習制度,加強法政學系的實務養成。

律師市場飽和 開放證照無助提升就業

林瑞成說,目前具律師資格者約一萬七千多位,實際執業律師約一萬人出頭,市場已呈飽和狀態。目前國考每年約錄取一千多位律師,但鑑識度不足,以致新科律師應徵事務所時,比的是律師高考榜單名次。

因此,律師高考從去年開始,增設八科總分應達四百分的基本門檻,錄取人數連兩年驟降,林瑞成說,這讓律師素質普遍提升,律師證照更具鑑別度,不須再比榜,實務業界普遍肯定。

林瑞成指出,另一癥結在於大學法學院教育沒有學力考核機制,理論與實務欠缺銜接,建議採用醫學系的制度,在學習階段就進行實務養成,一畢業就能上手。律師公會很樂意與大學坐下來探討如何精進大學法律系所的教學內容。

林瑞成說,法律學系的未來教學走向有待從長計議,短期可與大學合作開課,多讓律師、司法官到校傳授實務案例,拉近學、業間的距離。另建立校內學生能力考核、評比的官方制度,提前在學習階段取得分科、分級證照,或參與實務實習,以強化理論與實務的銜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