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政大校長郭明政︰國考讓大學教育淪高考補習班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強調,理工與人文必須並重,才能帶來人類幸福。(記者廖振輝攝)

人文社會領域未脫科舉窠臼 盼廢除考試枷鎖

記者吳柏軒/專訪

全球科研進步飛快,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強調,理工與人文必須並重,才能帶來人類幸福,國內大學在科學領域人才培育具有輝煌成果,但高教界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仍未擺脫中國、日本傳統科舉窠臼,尤其法學院宛如科舉守護者,學生普遍視國家考試為依歸,讓大學教育淪高考補習班,廢除考試枷鎖勢在必行。

政大校長郭明政指學生視國考為依歸,讓大學教育淪高考補習班。(資料照)

政大校長郭明政表示,大學之本及社會進步,重點皆為「人才」,國內大學在科學領域人才培育上有輝煌成果,人文社會學院則受限於中國科舉影響,及日本統治時代殘留的律師、會計師等貴族培育觀念,導致國家考試太難,舉才更過度重視一、兩天的考試成績,反而不看學生整體能力,嚴重影響大學教育。

法學科系每年畢業近4千人 律師、司法官僅錄取數百人

郭明政說,如法學科系每年畢業生三、四千人,律師、司法官國考錄取率僅數百人,考上者榮華富貴、沒考上潦倒一生,使法律系學生在學期間只為考試準備,直言:「大學教育不應是高考補習班。」他舉歐美為例,國外法學院畢業生非用考試控管,律師資格易取得,但歸市場機制,依其能力聘僱。

相關影音:法學院淪"科舉"守護 律師成珍禽異獸

對於人才培育對世界影響,郭明政認為,今日世界動盪很大一部分來自價值觀念錯誤,人類費時製造晶圓、人造衛星、潛水艇、航空母艦,然價值不對、觀念不對,「就變成希特勒去了」,人文與理工必須相輔相成。

他舉例,各國盛讚台灣全民健保制,是因台灣有國際水準醫療人才,再加上社會保險觀念,才能支撐國人幸福。

郭明政說,偉大的大學應要協助台灣社會邁向進步,使整體發展步上軌道,自己也提倡大學社會責任(USR),對土地負責任、付出貢獻,是大學的主要任務。

然而面對高教世界的大學排名及評比,郭明政則直指厭惡論文點數制度,以英國QS世界大學排名為例,並不代表各校所有的學術成就,而是代表英國的殖民化程度;如新加坡、香港等學界採英文書寫論文,在QS排名很高,德國、日本等較少用英文書寫論文,名校排名便輸給星、港,此情況是一大笑話。

郭明政說,國內近年雖不再強調論文點數,但如科技部各學門領域的召集人等,靠著論文點數竄升地位並掌權,便會以自身標準來審查計畫,因此學界至今仍籠罩在此「悲慘世界」,長此以往害死台灣學術,須予導正。

相關影音:人才培育應擺脫考試 大學莫淪高考補習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