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看不清「二十六條」的一石二鳥?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明顯有兩手策略︰一方面限縮觀光客來台、搶走我友邦,另一方面則虛情假意宣布「惠台二十六條措施」,對台灣企業與民眾提供「同等待遇」。二十六條的重點在允許台商同等參與中國重大技術裝備、5G、新型金融組織等投資建設,亦包括招攬青年和農民赴中國創業和加入農業合作社等;此外則對台灣民眾提供領事保護旅行證件以及教育補助購房資格,可參與中國文創園區營運、文創賽事,參與中國職業聯賽等。中國中央電視台更溫情喊話︰「灣灣回家吧!」

中國對台二十六條用意何在?影響為何?不僅應該以台灣利益與安全的角度加以檢視,更要由美中貿易戰的全球大戰略視角予以分析,才能得到完整的解答。此因美中貿易戰的砲火延伸到全球各地,台灣是一個重要的戰場,而明年初的總統大選顯然也成為雙方必爭之地。再加上此次大選的另一層意義,就是親美與親中路線的對決,誰勝誰負不僅攸關政黨之得失,更會影響全球經貿與地緣政治版圖的消長,由此方可清楚看出中國二十六條的目的。坦白說,台灣大選具有如此重大的意義,乃是其為兵家必爭之地,美中任何一方得到台灣成為合作夥伴,將實力大增,足以影響雙方角力的成敗。

台灣的重要性並非吾人往臉上貼金,可由許多層面得到佐證。首先,美中貿易戰之所以爆發,導因於中國崛起,帶給全世界其國家資本主義與數位極權的威脅,恐將摧毀民主與普世價值。此一威脅體現在中國的不公平貿易手段,亦即打著自由貿易之名,卻行國家補貼、強迫技轉、盜竊智財權之實,企圖擊毀自由經濟體,乃有對美國一年高達三、四千億美元的順差,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因此遭到川普政府的反擊,乃引爆兩國之間的貿易戰爭。而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台商大量西進,挹注資金、技術與人才,創造就業,提升薪資,堪稱一大功臣。由中國出口前二十大企業,幾乎有一半是台商企業,台灣對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次,儘管台商對中國經濟助益匪淺,但是,中國卻也計畫性地培植紅色供應鏈,在國家資源與政策的加持下,不計成本地量產與削價競爭,意圖以殺戮戰場的手法打垮台商供應鏈,建立中國本身的產業。台灣產業在此衝擊之下,受創極深,不但代工組裝的產業備受中企的威脅,兩兆雙星的四大明星產業也多數淪為「四大慘業」。可知台商投資中國,雖然有短利可圖,卻扶植了一個強大的對手,反而導致台灣的供應鏈面臨嚴酷的考驗。台灣經濟近二十年來每況愈下,即肇因於此,而此現象更讓親中份子用以唱衰台灣,力倡經濟傾中才有出路的理論依據。

其實,台灣部分產業受到打擊,但科技業方面,尤其半導體產業,台灣卻具有競爭優勢,處於供應鏈的核心位置,此乃張忠謀所言「台積電是地緣戰略家的必爭之地」的意涵。而台灣科技廠商的優勢,在中國有意打造「中國製造2025」,由製造大國轉型為製造強國,建立科技自主,卻受到美國對中國的科技零組件禁售令之下,尤其凸顯其不可或缺的價值。由此看來,中國以惠台之名,吸引台商參與5G等高科技產業的投資,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美國近來對台灣的投資與合作,亦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峰,顯見全球最先進的經濟與科技大國,也充分認知台灣的重要性,乃極力拉攏,意欲強化對抗獨裁中國的力量。

聯合國及多家研調機構一致指出,台灣是美中貿易戰的最大受益者,可見小英政府在美中貿易戰站對了邊,也推動了吸引台商回流的正確措施,才使台灣經濟在衝擊下仍有耀眼的表現,成為亞洲四小龍第一。反觀中國陷入貿易戰的困境,經濟下滑,恐將引爆債務違約等金融風暴,因而祭出二十六條措施,一則統戰,拉抬親中派的聲勢,一則意圖藉台商之力助其度過被美國抵制的難關。總之,中國的二十六條乃是對台灣的一石二鳥計策,何以國民黨、韓國瑜卻樂觀其成,反而指責表現稱職的小英政府?實在令人玩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