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文化短打:《南方公園》飆罵 讓香港星火終於燎原 ◎藍祖蔚

美國長紅22年的動畫《南方公園》從雙關暗諷中國到挑明「X中國政府」,遭中國封鎖。
(取自臉書)

◎藍祖蔚

嬉笑怒罵、百無禁忌的卡通影集《南方公園》,最近再次發功,展現了揉合梁實秋談笑用兵的損人「藝術」及魯迅讓人灰頭土臉的飆罵「技術」!

拐彎罵人打要害 梁實秋、魯迅各有一套

「罵人的藝術」是梁實秋傳世文章之一,他的罵人研究第四條「旁敲側擊」強調:「他偷東西,你罵他是賊;他搶東西,你罵他是盜,這是笨伯。罵人必須先明虛實掩映之法,須要烘托旁襯,旁敲側擊,於要緊處只一語便得,所謂殺人於咽喉處著刀。」

《南方公園》的《中國樂團(Band In China)》從片名就玩起一語雙關的諧仿遊戲,表面上是南方四賤客要組「樂團(band)」去賺中國錢,卻是達賴喇嘛不能提,器官移植和同性戀也是地雷,更別說小熊維尼了,簡直就是動輒得咎處處禁(banned),從band到banned的同音異義,不管暗示或明示,都還算是烘托旁襯法,卻也得著了魯迅罵人第八術「揭穿假面,現其原形」的精髓。至於借力小熊維尼的那一刀,則是實踐了梁實秋的咽喉刀法,更吻合魯迅罵人術的第一招:「正對要害,一擊致命。」

《中國樂團》的主題繞著賺中國錢的現實症候群打轉。劇情採雙線進行,經線是屎蛋爸Randy要到中國賣大麻,從上飛機開始,搶著去發財的Google、NBA和漫威英雄全都被流彈掃中。Randy先是在電擊下「被」自白,又遇到了獄友小熊維尼,才知長得像習近平也獲罪,就會被中國黑掉,關進黑牢。

緯線則是有經紀人看好屎蛋樂團,想替他們拍紀錄片,但想進中國賺錢,敏感議題必先自宮,先是一句「同性戀又怎麼了?」的問話,換來「想賺錢,就降低你對自由和風骨的標準」的答覆;接下來則是寫劇本時,背後有中國軍官監視塗改,逼出了「我不要把靈魂賣給中國」的結論!

中國財大氣粗 美國商人骨氣不如四賤客

經線多屬舊聞,緯線陳述的亦是「順中者昌,逆中者傷」的現實,差別在以前哭天搶地的都是非美國人,老美聽不懂,火沒燒到眉毛也不關心,直到聲援香港的怒潮淹掉了NBA與《暴雪電競》的商業利潤,香港的星星之火才終於燎原。《南方公園》真正殺傷力就在於編導活用了美國人的語言,用他們信仰的價值,凸顯了中國霸凌氣焰。

《中國樂團》中一再出現的「Tegridy Farm(風骨農場)」和Randy一再強調的integrity(正直),叮叮噹噹響個不停,聽在「但為金錢故,一切皆可拋」的商人耳裡,或許還想繼續裝聾作啞,然而透過流行文化發出展現正直風骨的鏗鏘一擊,已然大快人心。

梁實秋提醒大家:「善罵者必須態度鎮靜,行若無事。普通一般罵人,誰的聲音高便算誰占理,誰來得勢猛便算誰罵贏,惟真善罵人者,乃能避其而擊其懈。」《南方公園》隨後發表的「道歉」文:「我們同樣愛錢多於愛民主自由。習近平一點都不像小熊維尼。」豈不更雷霆萬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