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名醫講古:152年前的10月10日... 台美第一份國際條約 全靠原住民◎陳耀昌

李仙得到了朝鮮官文書則成了李善得。(陳耀昌提供)

◎陳耀昌

從日本官文書中可見,1867年擔任美國駐廈門總領事的李仙得也譯為李仙得。(陳耀昌提供)

2019年10月10日,中華民國在台灣慶祝國慶,然而1911年10月10日的辛亥革命武昌起義,與當時的台灣並無直接關係。反倒是1867年的10月10日,是台灣與美國第一次訂立國際約定,而訂約的,不是台灣府的大清官員,而是斯卡羅的原住民。

李仙得英文本名為Charles Le Gendre。(陳耀昌提供)

南岬之盟 解美商船與原民衝突

當天,下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與美國駐廈門總領事李仙得(Charles Le Gendre)在今屏東出火,兩人第一次會面,然後訂立口頭約定。因羅妹號事件而產生之美國、清國及台灣原住民之間的緊張情勢因而化解,讓外國船員若有在台灣南部出事者,因而得到安全保障。後來西方將這個口頭約定稱為「南岬之盟」,1869年2月28日又補上了文字約定。

當時台灣原住民之地對清政府而言,是化外之地。對原住民而言,是自治之地。李仙得本來很尊重這個現實,卓杞篤也很盡力去履行約定。在1867至1869年之間,有許多外國船員因而獲救。但在過程中,也顯示出酬金支付細節之種種問題,幸而卓杞篤都應付得宜,雙方滿意。

但在1871年11月的琉球人船難事件,因為遇難船員高達66人,殊異於通常船難之10人上下,結果因而出事,54位琉球人被原住民所殺。更不幸的是,1872年3月2日,李仙得親訪卓杞篤,結果李仙得對卓杞篤失去了原有的信心,而興起由外國人來治理台灣原住民地域之構想。但美國政府未接受其建議,加上仕途的不得意,於是李仙得竟於1872年年底跳船日本,為日本策劃了牡丹社事件。

李仙得夾身台日韓 客死異鄉

日軍征台,滿意而歸。但隨後李仙得在日本即未受重用。夙有抱負的江湖遊俠型人士李仙得自然不滿意,於是他在1890年又設法遠去朝鮮任官,後來1899年死在朝鮮,也葬在漢城。

筆者今年曾赴美國國會圖書館,希望找到李仙得與卓杞篤在1869年2月28日所簽之和約原文,但未能如願。倒是找到與李仙得相關在大清國、日本國及朝鮮王國的三紙文書。

其實「李仙得」只是他在日本所用的名字。在大清的文書中(即在台灣之時),他是「李讓禮」;在朝鮮,他是「李善得」。官文書中的朝鮮開國五百年,是1892年,而1894年就是甲午戰爭。李仙得在朝鮮歷史之角色,也許不如對台、對日之重要,但仍有待研究。

 (《傀儡花》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