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港尚正港

■ 張千舞

下港、下港人之稱謂有貶意嗎?在古老一首介紹各地特產的歌謠中,有「下港出雨傘,雨傘真好舉」的說法,裡面絲毫沒有貶意。阿扁總統曾以「上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來形容東港東隆宮王船祭(也有人說成「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意味全台有名),其中的下港當然也沒有貶意,否則上港也好不到哪裡了,阿扁身為下港人應該十分清楚。

台灣的地名中,以方位命名者不少,大家生活周遭,例子俯拾皆是,這個美麗的島嶼上所有可愛的地名,不會因為東西南北前後左右便存褒貶之意。上港與下港,是方位的相對關係,不是地位的尊卑關係。如果要戴上政治眼鏡看,台灣的地名恐怕很多都有問題。

下港詩人林沉默,曾經解釋「下港:指台灣南部,該地區為綠營鐵票區。另,中港,指中部地區。頂港,指北部地區」。猶記,楊秋興競選高雄縣長時,曾經使用「下港小巨人」的文宣,他在高雄縣的出色政績,讓「下港小巨人」博得媒體一致肯定。我還依稀記得,蘇嘉全當屏東縣長時吧,北上為黨籍候選人站台,他公開對北部鄉親喊話:如果某某人選輸,你們以後就不要來下港了。言下之意,若本土候選人落選,咱下港人會看不起台北人。假使下港有貶意,楊蘇兩位下港人以上的用法豈非莫名其妙?

有人感覺,上港人比下港人高尚,或許是受了泛藍或統媒之毒,它們對於代表本土的象徵,總是採取輕蔑的態度。但,所謂的輕蔑,往往隱含著畏懼。泛藍或統媒嘲笑下港人,實際上是畏懼下港人,就是下港人守護台灣,過去粉碎非主流的奪權陰謀,現在阻攔他們的復辟之夢。就算下港人改稱南部人,他們也照樣看不起。如果下港人因他們的輕蔑而氣餒,不願別人再稱之為下港人,或不再自我認同為下港人,反而顯示自己在他們的傲慢面前低頭了。

認為下港在「下」所以不好,也是中了國民黨的毒。因為,國民黨以中國為中心,台灣永遠必須南北向立著看。而且,國民黨灌輸的中國文化,就是講究上下尊卑那一套封建思想。誰說台灣只能這樣看?西方人畫的地圖,很多就不守中國的規矩。杜正勝部長把台灣平擺,台灣不是反而在中國上面嗎?一九九六年,彭明敏教授競選總統時,台灣變成一隻徜徉於海洋的鯨魚,根本無視於中國的存在。誰說台灣一定要以中國當座標?

下港人跟上港人、台灣人一樣,都是堂堂正正的名字,心理作祟的人才會賦予貶意。大家且想一想,泛藍或統媒提到「台灣人」時,不也都流露出輕蔑的語氣嗎?他們不都認為中國人比台灣人高尚嗎?台灣人需要為此要求「別叫我台灣人」嗎?絕對不!台灣人更應該大聲說出「我就是台灣人」!下港人是正港的台灣人,所有的下港人都應以此為榮。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