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單一環保議題訴求的盲點 再談台中電廠降載防空污

◎ 溫啟邦、高志文

主婦聯盟許女士對空污的關心值得稱許,對我們的投書發表寶貴意見。環保議題具環境正義、是替天行道,但是一廂情願地認為降載訴求必定有理,正暴露今日民眾對空污的感受與科學數據之間存在的差距,這也是我們投書釋疑的目的。也驗證了美國前環保署長麥加錫(Gina McCarthy)的憂慮。她說以單一環保議題的環保尖兵,想幫忙弱勢,但未作全盤考量,考慮他們需求的優先次序,容易為單一議題橫衝直撞,害到自己想要幫忙的人,英文稱Collateral damage (無意的附帶傷害),原為一番美意,卻帶來弱勢團體意料之外的傷害。有時傷害之大,遠非預期,也與初衷相逕庭。

首先,國際文獻已清楚陳述鐵的事實,即使關閉燃煤電廠,PM2.5實際減少非常有限。在匹茲堡三個廠,每廠約估下降0.3 μg/m3。在德州13個廠,每廠最多也不過0.38 μg/m3,平均小於0.1 μg/m3。這些50年以上的老舊電廠PM2.5貢獻度也不過如此,更遑論台中電廠才開工不到30年。

其次,我們前文以法規要求台電降載後的前15次自主降載(2015-2017年)詳細分析,這些是因有空污而自主降載之全數資料,許文所提300到600次是其後之降載,包括歲修、預防性及自主性降載,這些資料我們也曾分別分析,例如選自主性降載最多的及檢視歲修前後產生的降載,作PM2.5的變化分析,發現結果與前15次類似。許文強調要降載夠早、夠多、夠久,才能發揮作用,我們即以許文所舉之2018年11月晚間之例檢視,開始時PM2.5值不高,約20 μg/m3,乃是預防性夠早的降載,五次持續降載,兩次700MW,一次400MW,降載量夠大,經30多小時,最後PM2.5達到41 μg/m3,雖已作到許文強調的降載夠早夠多夠久,但是效果仍然不好,降載後PM2.5不降反升。其實,PM2.5的走向,按常理,約一半會上升,一半會下降,降不降載都會如此,我們須全盤考量,不能只以少數幾次有下降就認定有效,忽略另一半上升的事實。因此,判斷是否有因果關係,須從大數據以統計學全盤考慮各種干擾因子,風速、氣候、比較降載前後三小時之值以及停止降載後是否繼續維持或上升?不可以偏概全,認為有降就有效。

我們追求空氣品質的改善無上限,但空污引起健康問題如肺癌或COPD,各種不同來源空污對健康的貢獻度不盡相同。以吸一手菸貢獻最大,七、八成肺癌來自吸菸,與空污不成比例;在室外空污不同來源的貢獻,汽、機車占三成;工業達二成;室內則以二手菸最嚴重,尤其在低社經地位的地區,二手菸達八成而被暴露者常不自覺,是否有二手菸,應以尿中有尼古丁為準。因此降空污增健康是多元化議題,不是單一議題。追求空氣品質提升,減少健康禍害,永無止境,環保人士應當有智慧,根據科學數據擬定減少空污的優先次序,而非在單一議題上一成不變。減少工業排放固然重要,但是減少吸菸與汽機車排放應該更重要,我們要討論的是如何綜合空污來源,根據科學證據,量化對健康傷害的大小,理性辯論。因為民眾追求的是身體的健康而非無效的降載,套句麥加錫之金句「千萬不要害到你想幫忙的人」。

(作者為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台北醫學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