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主場都打不過海康 政府得幫忙

◎ 魏美玲

近來出現多起公部門裝設中國製監視器的案例,引發爭議,主因當然是中國製監視器或系統有一定的資安風險。但我更遺憾看到海康威視因價格較低,成為政府標案的首選,攻佔台灣市場。台灣是IT重鎮,更不乏監視器大廠,難到價格競爭力弱到在自家主場都打不過中國品牌嗎?

筆者過去曾多次拜訪政府單位,懇請主管機關給予國內廠商最大支持,尤其國內業者遭遇嚴苛的價格競爭,中國品牌的產品售價甚至低於國產品的物料成本。

追根究柢,絕不單純是中國品牌量大物料成本低的因素,關鍵是中國政府的補貼策略,讓中國廠商得以低價引誘,蠶食鯨吞壟斷市場。然而不論筆者如何舉證歷歷,得到的結論是:由於政府採購法無排除特定品牌的條款,公部門將依採購法辦理,若採購法有修改,會依最新規定辦理。也就是說:政府標案無法將中國品牌排除在外。

台灣是WTO(世界貿易組織)GPA(政府採購協定)的締約國,須提供公平、公開、透明的貿易方式,且對競標方式、供應商資格、招標程序有其規定。政府的確無法無視GPA的規範。

美中貿易大戰掀開中國政府的補貼面紗,各種報導紛紛出爐,告訴世人,中國透過明的暗的於二○一八年對中國企業補貼了二百二十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台灣政府要留意這些呼籲,因為中國補貼策略正在損害台灣的經濟。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用關稅保護自己,試圖抵擋中國補貼商品的不公平競爭。台灣企業不能在自家主場輸給中國品牌,要怎麼做?

一、行政院於日前發佈「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將於近日核定禁止公務機關採購危害國家資安的產品清單。國內企業應把握此良機,將有疑慮的產品及品牌建議予中央,也許有機會將補貼產品列入禁用清單。

二、政府採購資訊系統經歷近二十年的研發、建制,系統已臻完備。如果能在採購決標系統加入「品牌國」、「生產地」的資訊,將讓採購資訊更加完整。

台灣在全球資通訊產業佔據重要角色,品牌國及生產地對資通訊產品尤其重要,透過此資訊揭露,可以明瞭哪些類別國內敵商仍處於落後。透過政府採購資訊讓企業知己知彼。

台灣市場規模不大,約是品牌公司全球業績的三至五%,但卻是絕佳的test market,台灣的經營成本實惠、人才優秀、IT環境成熟,最重要是相當國際化。企業藉由台灣獲得Best Practice後行銷海外。如果「美國」是品牌公司必須全力爭取的最大市場,「台灣」就是最佳試售、測試的後花園。

(作者為友訊科技執行長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