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黑白共管 更激發香港人危機感

七月二十一日晚香港的反送中遊行出現兩制:

傳統的遊行下午三點從維園出發,以前可以到金鐘或中環下地鐵散去,這次警方規定只能到灣仔盧押道。那裡沒有地鐵站,人群勢必繼續向前走,憤怒的人群乾脆走到西環中聯辦,直指這次送中條例的特區太上皇,並且塗污中共圖騰的國徽。大批警察嚴密佈陣,施放催淚彈、塑膠彈與布袋彈。六月十二日民眾領教過警方的暴行,所以且戰且走,十一點半左右散場。

另一頭的新界元朗,警方則交給當地黑道來坐鎮。晚上九點鐘有兩三百人的「白色力量」在西鐵元朗站集合,手持棍棒、藤條尋找從港島散場回來的黑衣人毆打。號稱「西環乾兒子」的新界西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到場稱讚白衣人是英雄;一名叫李漢民的警官則對白衣人說心領了,卻未採取措施就走開。事前還有中聯辦官員在元朗鄉事會的鼓動。這是黑白結合的典範。於是當晚該處出現兩個小時的真空期,由黑道來執行「家法」,打到眼紅自然也殃及他人,導致幾十人受傷,有的命危。網路還瘋傳一位黑幫大佬打人打得興起,心臟病突然發作而扑街,送去醫院,生死未卜。

警方與黑道合作,對民眾「殺無赦」。這句話是何君堯在兩年前公開說的恐怖言論,但是當局完全沒有查究,才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

這也是為何特首林鄭月娥一直反對由獨立機構來調查警方濫權的原因,因為有太多的黑幕,導致連法官參與調查都不放心。《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於二○一四年遇襲重傷,事後中方交出兩名兇手,警方沒有追究指使者,因此輕判混過去了。這難道不也是黑白共治嗎?

正是這種黑白共治,模仿中國「黑社會主義」模式,才激起香港全民的危機感。以前最愛國的中華總商會近日發表聲明,要求撤回條例。可見這次反送中運動為何可以持續那麼久。過去遊行一個團體募款大致募得五十萬港元以下,這次看到的數字是幾百萬元,可見有大商家支持。何君堯曾經擔任會長的香港律師會,也脫離了親中路線痛斥送中條例。元朗發生圍毆事件時,附近居民拿出家裡各種衣服派發給黑衣人換上免被毆打,可見民心所在。

共產黨一向對民意反其道而行之,但是心存畏懼。如果香港的不合作運動發展下去,必然嚴重傷害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讓共產黨的金庫喪失功能,內鬥必然加劇。林鄭與警察頭目堅持與民為敵,將面對眾叛親離的境地,也會因為失去利用價值而被拋棄,歷史的借鏡太多了。

台灣版的一國兩制也是黑白兩制。台灣早有先例,馬英九執政時就在籌組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