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雖然多數民眾不支持罷工···

◎ 蒲奕豪

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落幕了。從新聞底下的留言可以很明確地看到,多數留言的人是不支持罷工的。原因多半是「空服員罔顧乘客權利」、「空服員對公司不忠誠」、「空服員不爽幹嘛不離職」。

說實話,台灣民眾有這樣的意見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但令筆者好奇的是,不支持罷工的這些人對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是否也有類似看法?當然這兩個問題一定很多人認為無法類比,但本質上難道不都是一群相對弱勢的人民或員工在向相對強勢的上層階級討回應有的權利嗎?

長久以來,台灣人最常抱怨的就是低薪。「拚經濟」這虛無飄渺的口號聽政客喊十幾年了,在選舉時仍然是有助選情的一帖靈丹妙藥。然而筆者看到的一份研究卻顯示,台灣的中產階級雖然薪資不如人,但以消費力論是亞洲最富裕之一,且赤貧者極少,即使跟全世界比較,表現也是十分突出。這個相當不可思議的經濟成就,很不幸地卻是建立在長年以來長工時、低工資、以及極度不發達的勞工權利意識所搭建的岌岌可危的地基上。

筆者呼籲,如果台灣人不想再向低薪屈服,請正面看待勇敢站出來跟資方對抗、跟輿論對抗,最後還要被冷嘲熱諷不知道得到了什麼的長榮空服員。他們該得到的是尊重,是尊嚴,是不會再被資方輕視跟打壓的份量,跟香港人努力在街頭所爭取的,以及台灣人努力在國際社會上所爭取的毫無二致。

勞工的權利就像自由與民主一樣,從來都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今天你不改變想法,不勇敢站出來,也不願意支持勇敢站出來的人,明天被犧牲的就是你的權益。

(作者為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