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的巴拉刈總統候選人?

◎ 莊芳華

美國男子哈迪曼(Edwin Hardeman)在自家庭園使用「年年春」除草劑,數十年後,罹患淋巴瘤。

美國法院裁定,生產「年年春」的「孟山都」公司,必須賠償受害者哈迪曼八一○○萬美元(約新台幣二十五億零七十八萬元)。這是尊重人民生命權的政府,在法律上賠償人民傷害的案例,代表人民的生命健康權受到尊重。

台灣每一單位土地,所承受的農藥、殺草劑劑量,居全世界第一名。台灣藥毒試驗所多年來一再警告,巴拉刈劇毒嚴重威脅農民的生命,造成消費者的食安、環境污染,全世界超過七十多個國家早已禁用。中國是世界上生產與出口巴拉刈的最主要國家,但是中國境內也禁用巴拉刈。

台灣政府的農委會,不畏農藥進口商的反對,想方設法,研發比較低毒性替代藥物,宣布於二○一九年二月起,全面禁用劇毒性殺草劑巴拉刈。農委會基於守護農民健康、消費者與環境安全的政策,原本是令人欣慰的好事,卻引起想要競選台灣總統的兩位國民黨人,煽動農民起來反對。我不明白,追求健康的未來,不是台灣人的心願嗎?為什麼國民黨政客會跳起來反對?

張書森、陳映燁兩位公衛醫生,曾經在二○一六年發表一篇探討巴拉刈利弊的論文。兩位醫生教授說:沒有健康的農民,何來健康的農業與社會?

他們舉例:韓國於二○一二年禁用巴拉刈之後,二○一三年的農業生產量,包括蔬菜、水果和米糧都沒有減少。台灣在二○○二至二○一二年至少有一七五○人死於巴拉刈中毒,是高昂的人命代價。本著對弱勢農民的關照,不是應該禁用巴拉刈而改用安全性較高的農藥嗎?

但是,選舉使人瘋狂。

政客的操作,會不會讓台灣的文明淪落?

國民黨人,包括醫生出身的立委,都跳出來煽動農民,群起反對農委會為了健康友善農業所做的一切努力。有人質疑禁止巴拉刈是基於公衛考量,而不是農業考量。但是,健康安全的農業、友善環境的農業,不也是公衛的一環嗎?長年來,農民不就是劇毒農藥的第一線受害者嗎?

國民黨人,你們居然可以為了參選,鼓動這些隨時可能承受藥毒傷害的第一線農民,高呼我們需要巴拉刈。這種煽動飲鴆止渴情緒的場景,讓所有希望台灣更健全的人非常傷心。

(作者為退休教師,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