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郭台銘農場用巴拉刈嗎?

◎ 沈建德

筆者二○一七年元月十八日投書「紅豆與巴拉刈」,當時談的只是禁了巴拉刈,紅豆落葉劑無著落,想不到中國國民黨的韓國瑜和郭台銘誇大其詞,為了選票,韓說「巴拉刈現在禁止,對整個農村、農民造成多大的影響,每一個農民都在哀號,沒有巴拉刈,整個生產成本提高」。郭則表示,他若當選總統,必定會准許農民重新使用,理由是他聽見農民苦苦要求。這兩個根本沒真正下過田,是外行人講外行話。

巴拉刈的毒性,內行人才知道,不只是自殺問題,而是整個國家的問題。以前支持使用巴拉刈者的理由是,其毒性一星期內就降解到安全標準。但有專業人員告訴我,以巴拉刈的劇毒,一週內就可降到安全標準,而對環境無害、殘留合標,恐怕是因現有農藥殘留檢測儀器無法測出,而非真的一個禮拜殘留就可合標這麼輕鬆。

我不用農藥,但農友告訴我,不使用巴拉刈,增加的費用非常有限,若和它對環境可能的破壞、對人體及遺傳可能造成的毒害相比,實微不足道,農友不會笨到因小失大。據知郭台銘在高雄一地自己經營永齡有機農場,規模不小,應該也沒使用有毒農藥,怎會要求解禁劇毒農藥巴拉刈?非常矛盾,怎麼想也想不通。

(作者為中興大學企管系前副教授、有機自耕農,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