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看看香港,想想台灣

六月九日民陣發起反送中遊行,逾百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是九七後最大的抗議潮。(美聯社)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從英國殖民地回歸中國。當時有兩首詩抒寫了觀照:

〈香港亂彈〉四十行的這首詩以「大限/但他們稱之為/回歸」起頭,結尾是「伊伊唔唔/琵琶配南胡/幕啟時/善終」預示悲劇。另一首詩〈變奏曲〉開頭是「打開電視/琳琅滿目的七月一/全是香港的影子」,四十二行句有「白紙黑字/近看原來是/忌中」,「一國兩制/分明是/政治幌子」⋯在「歡樂頌裡/演出跨世紀的安魂曲/唉唉唉唉/關掉電視」有某種哀悼的意味。

一八四二年,被大清帝國割讓給大英帝國的香港,雖無民主,但經歷有自由、法治的近百年。回歸中國竟成噩夢,這是歷史的悲劇。什麼一國兩制?回歸成為降服,自由、法治不見了。香港,東方之珠在民族主義極端化、專制化的共產新帝國,豈能容你側目?走資化後,上海、廣州⋯有的是想取而代之城市。

香港人和一九四五年終戰時歡迎國民黨中國的台灣人是一樣的,有迷惘也有迷障。只不過,香港人面對的是共產黨中國。台灣、香港從被割讓的形勢改變,而非主體返復,不同於從殖民地獨立,迎向新興國家的肇建。這不是歷史的正向選擇與發展。

台灣在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事件,促成了獨立心。香港在九七後民心一直思變,因為鄧小平的許諾,只成空話。一國兩制只有一國,兩制漸消失。

香港人生氣了,回歸成為大限。六月九日民陣發起的反送中遊行,走上街頭的逾百萬人,是九七後最大的抗議潮。共產黨中國會讓香港和自己統治的國度不一樣,維持被英國殖民的自由嗎?不會!還有圖博(西藏)、維吾爾族人(新疆),甚至有滿洲國獨立運動在國境之外醞釀。面對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台灣,共產黨中國是什麼樣子?控制在手裡的豈能放了?

近代中國的悲劇是不管右傾化的國民黨中國,還是左傾化的共產黨中國,都視民主為無物,不能建構自由、開放的文明。香港是鯁在喉中的刺,台灣是在外部發出光,是讓其感到刺眼的存在。

香港是台灣的鏡子,中國怎樣?一國兩制如何?已有民主底子的台灣,作為國家主人的人民要能珍惜自己的國家。要唾棄那些趨附共產黨中國的政客!藉著民主制的庇護,卻存心破壞民主制的國家條件。歷史能這樣被惡意引導嗎?不要忘了,也有中國人民不同於共產體制統治之心的。

從文明的發展來看,中國之大、之廣、之複雜、之多元,應該解構成多國家。聯邦或國協,就看中國人民的選擇了。近代歷史的屈辱感不應該轉換成報復主義的霸權。以德服人,這不是中國常強調的文化嗎?

對內專制壓迫,對外侵略擴張,大國之夢會成為噩夢。歷史的殷鑒應該記取,尊重香港的自由開放,才能得到香港人的友誼。尊重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地位,才能得到台灣人的情誼。中國之大,應該在於心胸之大!

看看國民黨中國對台灣以光復、降服的據佔論,看看共產黨中國對香港的回歸到大限,歷史這樣發展,對嗎?當然不!台灣正進入又一次總統、立法委員選舉潮,怎麼選?珍惜民主,守護台灣,趨附中國的政黨及候選人不能選,才不會步香港後路!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