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反送中到反中

◎ 余杰

六月九日,香港百萬民眾上街抗議即將通過的引渡條例。我在媒體上看到遊行的人中有白髮蒼蒼的老人、有咿呀學語的孩童、有坐在輪椅上的殘障人士,不禁為之淚下。

「送中」條例比當年香港人成功擋下的「二十三條」國安法還要可怕。它一旦通過,一國兩制即蕩然無存,香港便被徹底融入中國。以後,北京當局不必像處理銅鑼灣書店事件那樣,出動來自中國的便衣特工,偷偷摸摸地到香港實施綁架;北京當局可以隨意到香港抓人,想抓誰就抓誰,並且堂而皇之地讓香港警察「依法」充當其打手和工具。所以,港人傾城而動,奮起抗爭。

在香港的歷史上,這場抗議活動僅次於一九八九年北京發生六四屠殺之後香港兩百萬人上街抗議的那一次,是一九九七年香港遭受北京政權「劣質殖民」之後規模最大的一次。有中國網友引用美國電影《肖申克的救贖》(編註:台譯《刺激1995》)中的台詞慨嘆說:「飛翔過的鳥兒注定是關不住的,他們每一片羽毛都閃爍著自由的光輝!」

香港這場的「反送中」運動,若能繼續在思想上深化,則理應往「反中」的方向大步邁進。「反送中」與「反中」,一字之差,卻是質的飛躍。「反送中」只是反對中共政權壓迫香港特區政府接受引渡條例這一具體事件,而「反中」則是反對「中國」這一中央集權的天朝帝國、反對「中國人」這一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式的身分認同,反對宛如醬缸和糞坑的「中國文化」——唯有同時反對「中國」、「中國人」和「中國文化」這三者,香港方能「因反對,得自由」,方能從「東方之珠」昇華為「西方之珠」。

目前,香港已經進入與邪惡短兵相接、貼身肉搏的階段。香港的敵人是誰?僅僅反共是不夠的,還必須解構本質上就是邪惡的「中國」、「中國文化」和「中國人」這三重根深柢固的「集體無意識」。不認識到「中國」、「中國文化」和「中國人」這三個名詞就是邪惡的代稱,不將中國這個升級版的納粹帝國從地球上抹去,香港和台灣,以及在這座人類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大集中營中的十三億「低端人口」,都沒有未來。我一生都將致力於從思想和精神層面上解構中國、中國人和中國文化。

獨立是香港唯一的生路。遺憾的是,當香港百萬人上街抗議中共暴政的時候,台灣卻有數十萬人匯入荒腔走板的「韓流」,為自我標榜為「平民皇帝」的政客搖旗吶喊,以為「韓總統」可以帶領全家老小到中國行大運、發大財。古語說得好,自作孽,不可活;若是自己找死,上帝也救不了。難怪一位香港網友哀嘆說:「多可悲,我們香港人很羨慕台灣人可以遠離中共的暴政,台灣卻有這麼多人想試試親近暴政,多麼諷刺啊!」

(作者為旅美華裔人權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