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嚴肅面對香港《逃犯(送中)條例》

◎ 劉一德

幾天前「六四」滿三十週年,十八萬香港人擠爆維多利亞公園,打破香港集會遊行人數的紀錄。但與其說是悼念「六四」,不如說是對於即將通過的《逃犯條例》發出的怒吼與恐懼。

《逃犯條例》源自於香港人潘曉穎去年在台灣被男友陳同佳殺害,陳返港後被捕並承認在台殺害了潘。由於案件不在港發生,警方未能依殺人罪控告陳,亦無法向台灣移交疑犯,企圖以修正《逃犯條例》來解套。但香港社會及國際質疑中國想暗渡陳倉,真正的目的在削弱香港司法管轄的獨立性,修法後將使得香港及其他國家在香港的國民,動輒被移送到司法狀況落伍的中國,導致人權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由於有李明哲、肖建華、銅鑼灣書店股東失蹤之前車之鑑,香港人和台灣人面對《逃犯條例》特別敏感。美國、英國、加拿大政府及國際商會等也相繼表示關切。據《文匯報》及《大公報》專訪北京權威人士指出,香港向中國移交的逃犯有四種:一是中國居民在中國犯罪後潛逃到香港;二是香港居民在中國犯罪後逃回香港;三是香港居民在香港觸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四是中國公民或外國人在國外針對中國國家或公民犯罪而身在香港者。一旦《逃犯條例》在七月通過,進出香港者,人人自危。

據傳中國已列出幾百個「送中」名單,只要曾參加過六四集會、雨傘節遊行、主張港獨、台獨,反對一國兩制的港人和外國人,都可能會被控危害國家安全,讓港府拘捕,引渡到中國受審。中國可以明正言順將在香港的異議人士帶回中國拘禁,接受再教育,簡直就是「送終條例」。

儘管陸委會表示,不會在「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前提下做任何嫌犯移交之安排,如果《送中條例》導致在香港的台灣人被移送到中國,不排除對香港發旅遊警示。但根據國際航空資訊機構OAG的調查,香港至台北是全球最繁忙的國際客運航線,二○一八年共有二萬九千多個來回班次,每年超過三百萬國人進出香港,政府恐怕需要有更具體的因應方案,而不是只發旅遊警示,就可以保護國人。

另外,香港人在過去三十年來共有三波移民海外的浪潮。第一波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和第二波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回歸,多半移民至英、加、美、澳等國。第三波二○一○年至今,台灣成為香港新一波移民的重要據點。移民署統計,二○一四年起,港澳人士移居台灣逐年攀升,到二○一八年已達一千二百六十七人。此外,還會有為數不少的政治難民,立法院應該盡快審議已延宕多年的難民法,以迎接來自香港的最大難民潮。

(作者現任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