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初選民調測不準」

◎ 沈政男

民進黨二○二○總統黨內初選民調的目的乃是要選出最強的候選人,然而衡諸目前選情與民調技術,卻有諸多混淆變數,可能導致「初選民調測不準」的現象。

首先,初選民調要準確,前提之一是選民處在「無知」狀態之下,也就是接到民調電話時並不知道這是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以免導致策略式回答,然而此次的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因為蔡賴相爭,選情空前激烈,使得初選民調變得眾人皆知,再加上網路上已經有人廣為散發「唯一支持」這類答題策略,顯然已經難以避免策略式回答。

其次,這次的初選民調決定採用「半手機、半市話」方式,而手機族與市話族的組成與投票意向並不一致,必須視為兩個異質母群體,因此,原本民進黨若採用一萬五千份純市話抽樣,誤差約在○.八個百分點,但使用「半手機、半市話」以後,抽樣誤差可能增加到一.三個百分點,而蔡賴的民調差距很可能就落在這個範圍,最後變成由機率決定勝負。

手機民調的問題很多人都談過,但最大問題卻沒被點出。根據台大退休教授洪永泰的研究,二○一八年同婚公投的手機民調顯示贊成比率比實際公投高出十幾個百分點,而純市話民調則相當接近實況,也就是說在手機民調裡說要支持的人,未必真的會去投票,造成初選民調失準。

此外,初選民調的對比人選也是一個誤差來源。這次民進黨的初選民調只統計「韓國瑜、柯文哲、蔡英文或賴清德」一種組合,但國民黨與柯文哲都還沒確定誰來參選,如果屆時不是這樣的組合,那麼該初選民調不只失真,還可能幫倒忙。

比如柯文哲最後若決定不參選,那麼原本可以打敗韓國瑜的民進黨候選人,就可能因為在三角民調裡被柯文哲拉走年輕族群,而輸掉初選;而贏得初選的民進黨候選人,卻在大選裡贏不了韓國瑜。

民進黨的蔡賴之爭如此激烈,弄到好像只要贏得初選民調,就是直升總統大位,其實更難打的國民黨與柯文哲還等在後頭。

幾天後就要進行初選民調,接到電話的綠營選民應該想到,這份民調很可能因為「測不準」而無法選出最強的候選人,因此若有機會接到民調電話,答題時最好把幾種可能組合考慮進去,選出一個最能打敗國民黨與柯文哲的人。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