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首富帽頂上的那面國旗

◎ 陶朱太史

有意角逐總統寶座,積極投入國民黨黨內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砲火全開質疑「民進黨執政這麼多年,為台灣做了什麼?」同時左批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等賴清德站起來贏得民進黨初選才有資格和我談」,右批蔡總統是「半個經濟人」,若他當選將讓台灣參加更多區域性的經濟合作協定,讓台灣參與度提升兩到三倍。

民主台灣誰都有權就公共政策或國家主權等建言或質問執政者,否則尚是一個企業家,印象中不曾為台灣民主運動有過貢獻的郭董,憑何資格砲打前閣揆與現任總統!

郭董令人最印象深刻的是每逢重要場合就頂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帽子出現;只是不知他是否清楚這面國旗制定時,被祖國割讓的台灣還在外族統治中,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之前還有四、五面的所謂中華民國國旗;此外,郭董一定不知在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前,台灣更曾有六面代表不同政權的統治旗。

遺憾的是,這七面先後插在台灣的統治旗,沒一面是經過台灣住民公決正式通過;無論是詭譎、悲劇或意外,總歸都是歷史的無奈。

好吧,國旗就國旗,那咱們就好好愛護尊敬吧,別再見到中國訪客又當成夜壺藏了起來!

為提升防偽、保護隱私、資訊自主,以及與數位時代接軌,最近政府積極準備新版國民身分證的換發;雖然號稱具備八大新功能,朝野卻無人重視,反又陷入「要不要印國旗」 之爭議泥淖。

對國人而言,新版身分證好不好用、方不方便,比較實在,國旗則可有可無;若為減少爭議,印上也無妨。

只是,國旗的意涵,除了凝聚國民意志,也是代表國家標誌以及主權的象徵,更是讓國際間增進對本國瞭解的重要符碼;身分證主要用於國內,護照通行國際;身分證有國旗,護照沒國旗;國旗只在國內出現,卻在國際間絕跡,既奇怪更是荒謬。

國旗重度粉絲,主張「一族兩國」不能忽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力主台灣參加更多區域經濟合作協定的郭董,應該舉雙手贊成青天白日旗更國際化吧!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