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動漫御宅族有多少?

■ 余曜成

動畫歌手影山浩宣、遠藤正明即將來台演唱,可惜在這些天的觀察之後,發現到無論是歌手的吸引力或是動漫市場狀況,似乎都不如預期。

以四月十四日第一天的前四十分鐘的銷售量,二千元的剩三十張(全部六百七十八張),中等價位一千二百元的也有第二大量的表現。第一天結束時,已賣出約一千四百張(全部約二千四百張),但從之後至外力介入之前,可以發現賣票狀況明顯不佳,如四月二十五日當天只賣出八張,而至四月二十六日只多賣了二百八十三張,按照比例計算,在演唱會五月十二日之前,最多只能賣到一千八百五十張而已,而且可以看到空位相當多,而且空位集中,如果日方看到演唱會此等空曠,應該會重新考量台灣的市場,因此有關單位在四月二十六日發表了一個促銷票的方式,並且以自行購買三百張的方式填滿了空位,讓整體銷售額從七成提高到八成五,暫時避免了一些日方對台的負面看法。

雖資訊是否透明化對於賣票的確會有影響,但更可以關注到台灣實際的動漫御宅族的比例其實比預期少很多。影山的演唱會吸引的動漫御宅族雖然不可能是全台灣肯消費的全部,只是以影山的知名度及影響力而言,演唱會無法達到理想的數字勢必代表了台灣市場的不足性,也是以往非常多業界口頭陳述認為台灣的「市場廣大」之謬誤。業界有人認為這次的舉辦單位錯估情勢,應該要用多次的演唱會累積能量,但從另外的角度來看,是否更代表了業界原本不願告人的「市場狹窄」概念更是根深柢固?台灣的動畫、漫畫銷售,這次是個難得的機會讓數字透過網路賣票來顯露實情。

台灣在影山演唱會的例子上已經呈現市場的根基不穩、市場不足的情勢,將之延伸到台灣動畫市場,怪不得可發現動畫代理商進出情況頻繁,退出的除了代理金的今非昔比原因以外,一部動畫能賣幾片或是能否與頻道商談判才是重點,台灣動漫迷接受大陸盜版的情勢,更壓縮了這個市場。媒體一再報導的動漫御宅族在國際書展、漫畫博覽會、同人誌展多麼活躍,或許從真正反映的數據才可看到實情。

(作者為台灣動漫畫社群觀察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